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感冒 真的都是因為「冷到」嗎?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好像感冒的人特別多呢?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好像感冒的人特別多呢?
圖/ingimage

雖然台灣仍時不時感到炎熱,京都這裡已頗有秋意,早晚的溫度有時候會降到20度左右。但是我的孩子們的幼稚園還沒有換成冬季制服,仍然是短袖、短褲、短裙的夏季制服。

每天早上我家的保姆總是希望孩子們再多披一件長袖薄外套去學校,怕他們上學途中著涼了;但其實學校的入園說明有特別註明,請不要額外讓孩子穿外套衣物,學校的制服足矣。

我家到幼兒園其實才步行兩分鐘而已,所以每天早上出門以後,都在門外就讓孩子把外套脫下來收着,讓他們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的裝束登園。

最近阿茵有點小感冒,沒有發燒,單純掛著鼻涕而已。前幾天他們學校中午就放學,太太去學校接他們回來以後說,有個阿茵班上的男同學很熱情的呼喊阿茵的名字,然後打了一個好~大的噴嚏,噴出兩條黃鼻涕在臉上,再用舌頭舔舔舔地吃掉。

另外太太也提到她的台灣媽媽之友說,最近左京區似乎感冒大流行,媽媽之友的兩個孩子也輪流感冒,去診所也是滿滿的候診人潮。

這些,真的都只是因為「著涼」嗎?

首先,關於感冒,最必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病原體,即使在天寒地凍的地方,也只會冷死不會感冒。所以如果一個人去南極探險,感冒的機率反而不高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好像感冒的人特別多呢?

從環境以及人體本身兩方面來看,在氣候轉涼的時節,空氣會漸漸變乾燥,這種環境適合病毒保存,所以環境當中的病毒濃度會比較高。(另一方面也是感冒的人增加,接觸到病毒的風險當然也相對應增高了!)

再者,天冷的時候,大家也比較習慣緊閉門窗,造成空氣的不流通,也容易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染大部分上呼吸道病毒都是飛沫傳染(飛沫傳染是指經由病人打噴嚏、咳嗽、講話,而產生的飛沫當中所含有的病原體達到感染目的。)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好像感冒的人特別多呢?<br />圖/ingimage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好像感冒的人特別多呢?
圖/ingimage

瞭解這個因素以後,可以很快地聯想到,如果勤奮的洗手(洗掉手到處觸摸沾染到的病原體)、正確的戴口罩(阻隔帶病毒飛沫接觸的機會),是不是也可以大大減少感冒的機會呢?

答案是當然的!因為帶病毒者打噴嚏或是咳嗽的時候,很多飛沫噴濺,即使掩住口鼻,難免也有一些掉在附近的物體上(例如桌面、椅緣、手機、醫師袍上...)下一位摸到這些地方,手上就會沾染到病毒。手再觸摸下一個地方或是人,病毒就這樣傳播出去了。(所以說,為什麼醫療院所這麼「毒」就是這個道理啊!)

而戴口罩除了減少帶著病毒的空氣直接接觸鼻粘膜造成感染以外,還有保持鼻腔溫度的作用。

有一項美國的研究發現,常造成大人感冒的鼻病毒在低於溫度33 ℃的時候會大量的增殖。33 ℃是人鼻腔在一般舒適的室溫狀態下的溫度,同時也是初級免疫系統效用發揮最大的溫度。也就是說,戴口罩保溫,會增加抵禦病毒的能力。

除此之外,體溫的高低也與病毒入侵的難易以及身體抵抗的能力有一些關係。體溫增加1度,免疫系統會增強30%。所以平時保持身體的體溫高,也比較不容易感冒的意思。

只是,身體體溫高,不單只是「穿得暖」就足夠。平時有均衡地攝取營養、充足的運動才是基本,體溫偏低的人穿再暖體溫也不會變高。

所以與其只專注於「衣服穿的夠不夠」,對於預防感冒的效益並不好。應該是平時注意均衡的營養攝取,多運動鍛煉體力,再加上適當的禦寒衣物(像最近就幫孩子們添購保暖性較強的內衣搭在制服裡面)。教導孩子勤洗手:上廁所後、進食前一定要洗過手才可以。必要時正確地配戴口罩。這些才是真正對于預防感冒有效益的行動噢!

延伸閱讀: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419/1452573

感冒 飛沫傳染 打噴嚏 張璽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