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痔瘡

  • 審稿:洪樹玉/郵政醫院肛門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03

  • 疾病名稱: 痔瘡
  • 英文名稱:Hemorrhoids

痔瘡是什麼?

痔瘡是指肛門附近的血管組織增生,最常發生在靜脈,因此也稱為肛門部位的靜脈曲張。痔瘡分內痔與外痔,直腸與肛門中間有一條齒狀線,以內叫「內痔」,以外叫「外痔」,內外皆有則是「混合痔」。

內痔

以嚴重程度區分為4級:

第1級:內痔未掉出肛門口,無症狀

第2級:內痔排便時會掉出肛門口,在便後會自行縮回肛門口內

第3級:內痔在排便時掉出肛門口,卻無法自行縮回,須靠外力推回肛門內

第4級:內痔脫出肛門外,無法推回,亦即脫肛。

外痔

平常有肉塊凸在外,些微搔癢,若急性發作時,血管破裂造成皮下出血,會形成血栓硬塊,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坐立不安,但每個人狀況不同,有些人外痔僅一處,嚴重甚至「一整圈」,疼痛感也差很大。

痔瘡有哪些症狀?

  • 肛門搔癢
  • 肛門疼痛
  • 解便出現鮮血
  • 肛門燒灼感
  • 便意感
  • 脫肛(痔瘡脫出)

痔瘡該如何預防?

  • 飲食:多吃高纖飲食,如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同時須戒菸、戒酒。
  • 生活:養成正常規律的作息,適當的運動,避免久坐、久站、熬夜。
  • 排便:保持排便順暢,避免便秘,上廁所應速戰速決,不要久蹲久坐。

痔瘡的保養照護重點?

  • 痔瘡手術後採取側臥或俯臥式,以減輕肛門部位壓迫及壓迫傷口感染,若傷口大量出血應立即就醫。
  • 每天早晚或排便後,以30-40度的溫水坐浴,或可直接使用免痔馬桶。排便後注意將肛門徹底清潔乾淨。
  • 少吃刺激性食物,攝取大量水分、高纖飲食,以保持腸道通暢及大便柔軟。
  • 注意合併症出現,如膀胱漲尿、疼痛。

痔瘡有哪些併發症?

  • 貧血

哪些人容易得到痔瘡?

  • 經常久站的行業,如超商店員、老師、理髮師等。
  • 長期生活習慣不佳者,如嗜吃辛辣食物、過度飲酒、經常熬夜等。
  • 肥胖、缺乏運動者。
  • 長期便秘者。
  • 懷孕婦女。
  • 甲狀腺疾病患者,可能因腸胃蠕動不佳容易便祕。

痔瘡的成因是什麼?

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不良、久坐、久站、因便祕常用力排便,或腹瀉者認為解不乾淨,持續用力等,都可能增加罹患痔瘡的機會。

懷孕導致腹壓增加、肛門括約肌功能過分亢進,需很用力才能排便等,也可能隨著每次排便,讓這些血管組織逐步向外突出,形成痔瘡。

痔瘡發作與靜脈構造有關。靜脈分兩種,包括有瓣膜及無瓣膜,人類過去是四條腿走路,身體軀幹與地面平行,因此手腳靜脈有靜脈瓣,包括小指頭、小腿等,靜脈瓣可防止血液逆流,讓血液可對抗地心引力,順利回流心臟。而心臟、腹腔等內臟血管沒有靜脈瓣,無法防止血液逆流,當人久站時,血液容易往下沉積,造成肛門靜脈血管膨脹、積血滯留,進而引起痔瘡發作。

痔瘡的疾病發展?

內痔以嚴重程度區分為四級,第一級是內痔未掉出肛門口,無症狀;第二級是內痔排便時會掉出肛門口,在便後會自行縮回肛門口內;第三級是內痔在排便時掉出肛門口,卻無法自行縮回,須靠外力推回肛門口內;第四級是內痔脫出肛門外,無法推回,亦即脫肛。

外痔平常有肉塊凸在外,些微搔癢,若外痔急性發作時,血管破裂造成皮下出血,會形成血栓硬塊,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坐立不安。

痔瘡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主要以醫師視診,評估肛門及肛門周圍皮膚是否有異常,以及是否有內痔突出。指診以食指插入病人的肛門、直腸,檢查肛門、直腸內有無腫塊及疼痛,並探查直腸黏膜鬆弛情況;如果有血跡,就必須進行更精確的檢查。痔瘡的典型症狀為排便出現鮮血,所以血液顏色在臨床診斷上是重要依據,鮮血多為痔瘡,若為顏色較深的舊血,則可能是其他腫瘤癌症的可能。

肛門鏡則是痔瘡確診的主要診斷工具,評估痔瘡的嚴重程度及檢查患者是否有肛裂的跡象。

痔瘡該如何治療?

非手術方式:(通常用於痔瘡嚴重等級1-3級)

.保守療法:多喝水、多吃高纖維蔬果、溫水坐浴、使用軟便劑讓大便比較順暢。若已有輕度流血,可使用藥膏、塞劑等,也可透過口服消炎藥物消除腫脹、減輕發炎反應。值得注意的是,塞劑需自行塞進肛門,若角度不正確,藥劑或塞管恐戳破直腸壁,導致肛門膿瘍,用藥需非常小心。

.橡皮圈結紮法:屬於門診手術,係以利用器械將橡皮圈套於內痣根部,以橡皮圈彈性阻斷內瘡血液循環,讓內瘡缺血、壞死而脫落,適用於第2、3級內痔。

手術方式:(建議用於痔瘡嚴重等級3-4級)

.傳統電燒術:將第三、四級痔瘡或內外混合痔一併做楔狀切除,再將傷口以縫線縫合,需局部麻醉,有明顯疼痛感,住院至少三、四天、約一個月傷口才會完全癒合。健保給付。

.環狀切除術:透過特殊器械,於痔瘡上約1.5公分處進行環型的直腸黏膜及黏膜下的血管切除,可使痔瘡萎縮、並使脫垂的情形一併改善,尤其是用在內痔切除,較有根治的效果。痛感低、一天後就能出院,排便也無障礙,傷口約一周就癒合,患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生活作息。但該項手術有其侷限性,只能處理內痔,無法治療外痔,以及內外混合痔,此外,術後常有肛門出血、肛門狹窄,以及改變原有的自然便意,及大便習慣,最常見的是有了便意,坐在馬桶上,卻遲遲無法排便。此外,健保尚未給付該項手術,民眾必須自費三至四萬元。

其他手術:包括微創、雷射手術等

痔瘡主要的發生部位?

  • 肛門管黏膜下層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 我大便出血,是痔瘡出血,或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 我沒有每天大便的習慣,排便次數較少。我只是便秘,還是痔癐?
  • 我的痔瘡程度嚴重嗎,可否不要手術,用藥物治療即可?
  • 這個病有家族史的影響嗎?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