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骨科與肌肉/ 骨質疏鬆症(骨鬆)

骨質疏鬆症(骨鬆)

  • 審稿:謝邦鑫/林口長庚 骨科部 關節重建科 教授
  • 審稿:陳思元/林口長庚醫院關節重建骨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骨質疏鬆症(骨鬆)
  • 英文名稱:Osteoporosis
  • 別名:骨鬆症、骨鬆

骨質疏鬆症(骨鬆)是什麼?

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質流失、骨密度減弱而使骨骼結構被破壞的疾病,結果會導致骨骼變脆弱,發生骨折的機率增高。骨質疏鬆症往往在骨折前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生較嚴重的脊椎骨折、髖骨骨折,可能造成永久行動不便、長期臥床或死亡。臨床以骨質密度檢測做為主要診斷標準,一般正常的骨密度標準差(T值)應大於-1;如小於-1以下,代表骨質不足;小於-2.5就是骨質疏鬆症;數值越小,其疏鬆的危險層級就越高。

骨質疏鬆症可分為原發型和續發型。續發型大都由其他特殊的疾病造成骨質的流失,40歲以下男性的骨鬆較多為此型。原發型基本上與退化有關,常見於更年期過後的女性;及老年:常見於七十歲以上女性與八十歲以上男性,女多於男。容易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腕骨骨折、髖骨骨折等。

 

骨質疏鬆症(骨鬆)有哪些症狀?

  • 易骨折
  • 脊椎壓迫性骨折
  • 腕骨骨折
  • 髖骨骨折

骨質疏鬆症(骨鬆)該如何預防?

  • 維持健康的體重,攝取均衡飲食,尤其補充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小魚乾、蝦米、黑芝麻、紫菜、髮菜、莧菜、海帶、豆腐、豆漿、牛奶、香菇等。
  • 養成規律且適度的運動習慣,特別是有某種程度牽拉擠壓的活動,如慢跑、健走、打球、划船等,或是負重體操如使用啞鈴、沙包舉重、伏地挺身,蹲馬步、墊腳尖訓練等。
  • 平時可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尤其更年期後更應加強補充。停經後女性可考慮適量補充荷爾蒙,以減少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密度。
  • 適度的曬太陽,人體皮膚只要曬十至十五分鐘的太陽,每週三~四次,就可獲得足量所需的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吸收。
  • 遠離菸酒,並減少攝取不利於身體吸收鈣的含咖啡因食物(包含濃茶、可樂)。
  •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測量骨質密度,並接受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
  • 已有骨質疏鬆症者需預防跌倒,家中設置防滑設備、地面保持乾燥、空間明亮、穿防滑拖鞋等,改變姿勢及動作時也要多留意,減輕腰部負擔,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彎腰工作。

骨質疏鬆症(骨鬆)有哪些併發症?

  • 失能

哪些人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骨鬆)?

  • 七十歲以上的年長者。
  • 停經女性,根據統計,五十到六十歲的女性骨質量平均會減少25%,而同年齡男性的骨質量僅減少12%,明顯女性較男性嚴重。
  • 具遺傳體質,家族中有骨質疏鬆症病史的人。
  • 具不良飲食習慣或生活型態者。
  • 長期濫用類固醇藥物的人。
  • 罹患特殊疾病患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肝臟病或洗腎病人,以及性腺功能不足者,如早發性停經的人。
  • 經常減重、體重過輕的人。
  • 未生產過的婦女。

骨質疏鬆症(骨鬆)的成因是什麼?

骨質疏鬆症的形成可從人體造骨細胞與破骨細胞說起,造骨細胞是負責將血液中的鈣質存入骨骼的細胞,破骨細胞則負責分解骨骼、將鈣質釋放到血液中供全身使用。當造骨細胞的活動低於破骨細胞,骨質就開始流失。因此,和年齡、性別、體質大大相關。一般在兒童及青春期,是造骨細胞活動最旺的時候,過了三十五歲,造骨細胞的活動會慢慢低於破骨細胞,由於女性骨架天生小於男性,骨質量較少,流失的也就較快,更年期之後,體內雌性激素分泌劇減,破骨細胞活性增強而吸收骨質,使骨小樑變細、變少,加速骨質流失,骨強度再減弱。七十歲以上由於腸道吸收力差,鈣、維生素D容易攝取不足再加上造骨細胞本身功能衰退,使得骨強度更弱。而研究也發現,白人和亞洲人的骨質量先天就比黑人低。以上這些生理因素,都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而在生活習慣方面,缺乏運動會使造骨活動減少;缺乏日曬會導致皮膚合成的維生素D降低,造成鈣吸收不良;以及偏食、過度減重造成飲食中缺乏鈣、維生素D等對骨骼健康有幫助的營養成分;菸、酒更會對骨細胞直接發生傷害,為骨骼代謝帶來負面影響,以上都有可能促成骨質疏鬆症。

另外有一些是因慢性疾病和藥物的影響,導致骨骼疏鬆症,包括: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疾病、臥床者、糖尿病、腎臟病、肝病、腸道吸收不良等,以及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肝素、抗癲癇藥物,如氣喘、自體免疫疾病等。尤其類固醇不但影響腸道吸收鈣和磷、腎小管吸收鈣,造成高鈣尿症,還會增高副甲狀腺素分泌量,並改變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之間的平衡,有些中藥藥方會違法添加類固醇,吃多了都將造成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骨鬆)要看哪一科?

  • 骨科
  • 風溼過敏免疫科
找附近醫師

骨質疏鬆症(骨鬆)主要的發生部位?

  • 骨骼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