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糙米茶,哪些茶助降血壓?研究曝只有3種茶有效

喝茶有助降血壓?專家:喝錯恐有反效果。圖/123RF
喝茶有助降血壓?專家:喝錯恐有反效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因為它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之共同危險因子,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它與國人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第二名)、心臟病(第三名)及腎臟病(排名六至八名)密切相關。有研究指出,喝茶能夠幫助降低血壓,真的是如此嗎?

喝茶能夠幫助降低血壓?

華人的飲茶文化已有四、五千年歷史,「茶」成為我們日常普遍的飲品之一,有些人甚至會以茶代水一天要喝好幾杯。研究發現喝對茶有助鬆弛放鬆血管,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看看專家、研究怎麼說。

1.紅茶、綠茶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以及哥本哈根大學,發表在《細胞生理學與生物化學》的研究《Science Reveals Why Tea Is Good for Your Heart》發現,茶葉中的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catechin gallate)和表兒茶素-3-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3-gallate)能激發離子通道蛋白KCNQ5,該蛋白存在於血管內壁的平滑肌中,能使得鉀離子離開細胞減少細胞死亡,能讓血管放鬆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該研究還發現,將綠茶加熱至攝氏35度會改變化學成分,使其更有效地活化KCNQ5作用。不過因為人體的體溫約為攝氏37度,因此無論是喝冰茶、熱茶,都可以讓KCNQ5達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圖/123RF
圖/123RF

2.烏龍茶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酵茶程度介於綠、紅茶之間。日本靜岡縣立大學食品營養環境科學研究院茶學綜合研究中心主任、農學博士中村順行表示,烏龍茶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稱為「烏龍茶聚合多酚(Oolong Tea Polymerized Polyphenols;OTPP)」。根據多項針對烏龍茶的相關研究,這種烏龍茶聚合多酚可能對降低血壓、調節三酸甘油脂水平具有積極影響,同時飲用烏龍茶也可能帶來減重的好處。

3.普洱茶

有研究指出普洱茶可以消脂、減重,普洱茶在動物實驗可以調控血脂,在人體實驗也有看到受試者體重下降,或是發現飲用普洱茶和降血脂有相關性。因此,普洱茶雖然在降血壓的效果不顯著,但在降血脂上比較有證據。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思穎表示,沒有普洱茶對降血壓效果的研究文獻,茶飲也不能取代藥物的功能。

圖/記者喻文玟攝影
圖/記者喻文玟攝影

4.糙米茶

近期LINE群組謠傳一段有效降血壓的影片,主角聲稱「只要每天喝糙米茶,高血壓問題便能不藥而癒」。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表示,雖然糙米營養價值高,能抑制交感神經活動,促進腎臟功能,加速鈉的排泄,但目前並無科學研究證實糙米茶能有效降低血壓或降低血脂肪。建議民眾應按時服藥,才能有效控制血壓。

喝茶適量就好 想降血壓請按時服藥控制

綜合以上茶類,儘管紅茶、綠茶、烏龍茶有改善血壓、控制血脂效果,但這茶類只是輔助,絕對不能取代藥物的降血壓功能。想降低血壓,應從飲食上避免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平時多運動,以及配合醫師開的控血壓藥物,才能有效戰勝高血壓與高血脂肪。

延伸閱讀:

高血壓與高血脂關係密切!「7大飲食禁忌」一次公開

高血壓是陽痿的原因?高血壓和降血壓藥可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預防高血壓怎麼吃?「6飲食原則+5大類食物」遠離心血管疾病

參考資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高血壓不用藥!每天喝一杯普洱茶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Science Reveals Why Tea Is Good for Your Heart

預防高血壓怎麼吃?「6飲食原則+5大類食物」遠離心血管疾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喝糙米茶能有效治療高血壓 醫駁斥:毫無根據

喝茶降血壓!冷的還是熱的有效?研究告訴你正解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 飲食禁忌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