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剛減肥2天 朋友約吃火鍋該去嗎?醫師給了10點建議


圖片/shutterstock

最近天氣轉涼,很多朋友相約吃熱騰騰的火鍋。有網友在網路提問,自己剛減肥兩天,就被朋友約去吃火鍋,該怎麼辦?到底該不該去?內科醫師張友平表示還是可以去,並提點了幾個做法,幫助正值減肥期的人減少熱量攝取。

1.少吃澱粉

應是在吃到六七分飽時便要吃少量澱粉類食物,既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入,又可以促進消化。如果已經吃了很多的花生、冬粉等富含澱粉的食物,主食就可以減量或不吃。

2.不要吃太久

吃火鍋時間不宜過長,應控制在1個半小時以內。

3.喝茶不喝湯

吃完火鍋後,選擇喝一杯清熱去火的茶,能有效幫助排油。

4.鍋底要清淡

盡量避免麻辣鍋或大骨湯底鍋,清湯或海鮮鍋底是不錯的選擇。無辣不歡者記得撇去湯表面上的浮油。

5.沾醬有講究

芝麻醬或沙茶醬等高熱量沾醬適可而止。以醬油、蔥、辣椒等調味品制成沾料,所含熱量將比成品醬料低3/4。此外,在調料中加點醋,也有去油解膩的作用。

6.小心油炸品

控制油炸品的攝入,多吃豆腐,而不是油炸豆腐。

吃火鍋時多吃蔬菜,避免加工火鍋料。<br />本報資料照片
吃火鍋時多吃蔬菜,避免加工火鍋料。
本報資料照片

7.注意魚蝦丸

各種火鍋料的脂肪占總熱量的40~70%,丸類愛好者記得適可而止。

8.選擇性吃肉

一小片五花肉就有30大卡,還有很多油脂,致胖率高。去皮雞胸肉是最好的選擇。

9.學會吃蔬菜

選擇配菜時,不僅要考慮其本身的熱量,同時也要考慮吸油量。切片較薄、顆粒較小、有較多接觸面的食物吸油量較高,可以把蔬菜在清湯鍋裏涮,吸油量低的配菜放到辣鍋裡涮。

10.吃多記得及時補救

如果你真的沒有忍住口腹之欲,一下吃了太多高脂高熱的食品,那一定要及時補救,做些運動來消耗熱量,第二天的飲食也要盡量清淡,讓你的腸胃休息一下。

醫師吃火鍋的建議。製圖/黃琬淑
醫師吃火鍋的建議。製圖/黃琬淑

高熱量 火鍋 澱粉 減肥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