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火鍋選冬粉比白飯健康?營養師:那可不一定

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最新「糖友飲食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的糖友認為外食特別難以掌握熱量及澱粉含量,為此,推出「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網路平台,協助糖友找出合適自己的用餐方式及地點。提供/糖尿病衛教學會
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最新「糖友飲食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的糖友認為外食特別難以掌握熱量及澱粉含量,為此,推出「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網路平台,協助糖友找出合適自己的用餐方式及地點。提供/糖尿病衛教學會

糖尿病患者須嚴格控制糖份及澱粉攝取,但這對外食族來說,確實一大考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發現,「台式小吃」、「自助餐」與「火鍋」被認為是三大控糖魔王,血糖常在不知不覺中超標。

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最新「糖友飲食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的糖友認為外食特別難以掌握熱量及澱粉含量,為此,推出「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網路平台,讓糖友作為用餐依循,找出合適自己的用餐方式及地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許多糖友就跟神農氏一樣,必須嘗百草,外食時,一樣一樣試過,才抓得出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菜色,份量應該多少才最適合。

蘇秀悅強調,有些食物標榜健康養生,實際上卻是「假面甜心、地雷成分」,商品名取得很健康,但實際含醣量高,吃了之後,熱量太多,會讓血糖上升很快。

舉例來說,加了核果的果乾,就是最雷糖友禁忌食物,熱量極高,一小包150公克,看似健康無害的零食,吃了之後,也沒有飽足感,但實際上熱量卻超過700大卡,等同於一個便當。

其次為冬粉,蘇秀悅指出,吃火鍋時,很多糖友選擇冬粉取代飯麵類,認為這樣比較健康,但冬粉為富含澱粉的綠豆所製成,如果拌入醬汁,又吸飽湯汁、醬料,吃個一小碗,熱量就超過半碗白飯,血糖當然容易超標。

此外,吃火鍋時,甜不辣、蟹肉棒、餃類,也應該適可而止,因為三根甜不辣、四條蟹肉棒,或是六顆餃類,各約莫等於四分之一碗的飯,這些都屬於澱粉,吃多了,熱量一定超標。

再者,所謂健康飲,包括燕麥飲、黎麥飲、薏仁飲,一般人可以多喝,但對於糖友來說,則屬於「假面甜心」,燕麥飲品含有豐富的燕麥,一小瓶等於半碗飯的量;薏仁飲更是一瓶就幾乎接近一碗飯的量。

蘇秀悅強調,除了嚴格控制糖份,糖友對於澱粉攝取也應該斤斤計較,尤其是白飯等精緻類澱粉,一旦吃太多,血糖控制就會破功,引發許多後遺症。

為了讓糖友外食時,能有簡單方便的指引,糖尿病衛教學會在臉書上成立國內第一個美食交流社群平台-「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透過專家與糖友共同協作,充實全台用餐資料庫,讓糖尿病衛教輕鬆有趣、更有效率。

糖尿病 血糖控制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