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冬大啖火鍋 若忘了這事兒當心中風

秋冬吃火鍋若忘記穿外套就出門,當心中風。
秋冬吃火鍋若忘記穿外套就出門,當心中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袁惟仁日前因腦溢血送醫急救,秋冬氣候變化劇烈,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民眾最容易忽略「短暫的氣溫變化」,像是大啖火鍋後,全身熱呼呼以為外出不用再穿上外套,往往打開店門後,一陣冷風襲來,就可能引發中風,醫師說「有太多案例是因此喪命」。

年約40多歲小明,長期飲食不正常,礙於工作關係,時常需要應酬,長期累積已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卻完全不知,某天晚間小明在外應酬,吃熱炒、火鍋又飲酒,離開時,已經站不穩,一離開店家時,一陣冷風吹來,心臟一陣絞痛。

他的朋友回憶,小明突然捧著心臟就倒下,當時還以為他是喝醉酒醉倒,但卻怎麼也叫不醒,送醫確診為心肌梗塞,所幸心肌梗塞發生馬上送醫,否則小命不保。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志維說,許多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多著重在「保暖」,當身體很暖和時,往往會忽略,同時還喝酒,喝完酒後,感覺神經會變遲鈍,常感受不到「冷暖」,一不小心就中風。

經年累月觀察下來,秋冬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好發時刻,都是吃完火鍋,外出不穿外套,不幸中風的案例。

陳志維說,先前擔任住院醫師期間,得固定到急診值班,秋冬期間下大雨,心頭總會嘀咕著「今天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會暴增」,沒想到當天的急診量卻了了無幾,反而是雨後天晴心血管急重症患者暴增。

他說,秋冬的氣候變化多端,即使天氣放晴,氣溫也不容小覷,以為不用穿外套的天氣,體感溫度卻低得嚇人,秋冬時節,外出前仍提醒多帶一件外套,外出先穿上外套,等體感溫度真的適應後,再依情況調整衣著,別讓身體不斷呈現三溫暖的狀態,反而傷害心血管。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相對其他季節高,想要維持血壓,不僅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得注意飲食,包含多吃蔬菜、少吃肉類,不要攝取過多高鉀、高油、高糖的食物,建議可以採取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多白肉、少紅肉,多堅果橄欖油。

許惠玉也說,每日也得維持運動的能量,餐後建議適度的運動,不方便外出也可以在家中運動,原地踏步或是做體操、瑜伽等,至少增加身體的肌力,以保護心血管,從預防的方面,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編輯推薦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腦溢血 得舒飲食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