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麵包麥片造成癌症和失智?教授打臉其中5論點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麵包。
麵包。
圖/ingimage

前天收到一個簡訊,標題是《麵包、麥片要少吃!營養博士敬告:這 1 個飲食習慣再不改,癌症、失智症都跟著來…》這是一篇2019-7-30發表在財經雜誌網站的文章,而其真正的目的是在介紹或推銷一本剛發行的書。有關這一點,我會留在最後來討論。我要先把財經雜誌網站這篇文章裡有關糖和失智、以及糖和癌的部分拷貝成下列5點,並予以一一駁斥。

燕麥片示意圖<br />圖/ingimage
燕麥片示意圖
圖/ingimage

(一)糖質和失智症乍看完全沒有關聯,但其實兩者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彼此還會相互串聯,引起更多負面的連鎖效應。(註解:所謂「糖質」就是「碳水化合物」)

有關這一點,我請大家先看一篇去年11月發表在高影響力期刊Cell Report的研究論文。它的標題是Comparing the Effects of Low-Protein and High Carbohydrate Diets and Caloric Restriction on Brain。它的結論是A very low-protein, high-carbohydrate diet may be a feasible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to delay brain aging(非常低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能是一種可行的營養干預,可以延緩大腦老化)。所以,高影響力的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是與財經雜誌網站這篇文章所說的背道而馳。

還有,我也請大家看我在今年2月27發表的《糖與失智症的關聯》。我在結尾說:「高糖飲食是與失智症有關聯,但是,其程度不高。」

(二)失智之後會產生較大「糖質需求」。

有關這一點,我請大家看兩篇研究論文。第一篇的標題是Quantifying the Eating Abnormalities in Frontotemporal Dementia。這項研究發現患有「額顳葉失智」(frontotemporal dementia)的人會發生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約40%)的現象。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失智之後會產生較大糖質需求」。

第二篇的標題是The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Frontotemporal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這項研究發現,在所有失智症患者中,患「額顳葉失智」的人約佔2.7%。由此可見,所謂的「失智之後會產生較大糖質需求」,是誇大了將近40倍。

(三)糖質提高罹癌風險:糖質和癌症之間的關係,最近也漸漸受到矚目。尤其是「腺癌」(Adenocarcinoma)這類的癌症,據說和糖質間的關係相當密切,患者數更是不斷增加。

有關這一點,我就不需要引經據典了。我只請大家看「據說」這兩個字就好了。想想看,一個所謂的專家,權威,竟然需要靠「據說」來傳達健康資訊。您說,是不是很可悲。

(四)只要攝取糖質,就會有罹癌風險,因為糖質本身就是癌症的熱量來源。

有關這一點,其實也就只不過是一則在網路上流傳了好幾年的「說法」。但是,我請大家先看一篇美國癌症學會的文章Good-for-you Carbohydrates(對您有好處的碳水化合物)。它說,麥片,全麥麵包,糙米飯等全穀類碳水化合物,都是癌症病患應當多攝取的食物。

那,您是要聽信網路上流傳的「說法」,還是要相信美國癌症學會的建議?

再來,我請大家看我去年10月發表的《癌症的人可以吃裸麥麵包嗎》。我在結尾說:「這五篇論文都是對裸麥的抗癌潛能予以正面看待。也就是說,癌症病人非但不用擔心食用裸麥,反而應被鼓勵。」

(五)糖解作用會使身體偏向酸性,形成「惡病體質」(Cachexia)。到了這個階段,身體會更容易產生癌細胞,提高惡性腫瘤的風險。

有關這一點,我就先請大家看「身體偏向酸性」這6個字。

我想,您一定聽過「酸性體質」「鹼性體質」這套東西吧。可是呢,創造這套理論的傢伙Robert Young,去年才被法庭判決要賠一億美金給一位受害者(被他注射蘇打水治療癌症 )。所以,您還相信「酸性體質會提高惡性腫瘤的風險」這番鬼話嗎?(延伸閱讀點我)

好,現在我們可以來看為什麼我會在一開頭說財經雜誌網站這篇文章的真正目是在介紹或推銷一本剛發行的書。

這是因為在文章的最下面有註明「本文擷取自: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並且還附上該書的購書連結以及封面圖片。

這本書的發行日期是2019-7-31,原作者是水野雅登。有關這位作者,購書網頁的介紹裡有這麼一項:「水野醫師….實踐治療癌症的維生素生酮療法」。

有關「生酮療法」,我已經發表過10篇文章了吧。其中的一位生酮醫師之死曾引起很大的震撼(台灣的主流報紙和電視都有報導或引述),而主要的原因是這位實踐生酮療法的醫生才40出頭就因為堅信另類療法而過世。(延伸閱讀:名醫肝膿瘍驟逝 營養師:生酮飲食非人人適用)

這位醫生還在世的時候是這樣介紹他開設的診所:「謝旺穎醫師以『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為基礎,搭配生酮飲食指導,以及大劑量維他命點滴注射,成功逆轉你以為只能吃藥控制的慢性病、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癌症。」

您看,謝旺穎醫師所實踐的,是不是跟水野醫師所實踐的,非常相似?

哦,對了,水野醫師還說「酸性體質會提高惡性腫瘤的風險」呢!

他應當不至於會用蘇打水靜脈注射來做治療吧。

原文:麵包、麥片造成癌症、失智?

失智症 酸性體質 惡性腫瘤 碳水化合物 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