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喝咖啡熱飲暖身子?醫師:手腳更容易冰冷

醫師指出,冬天手腳易冰冷,緩解冰冷衣物別穿太緊身宜寬鬆,咖啡含有咖啡因會使血管收縮,不要喝太多。
醫師指出,冬天手腳易冰冷,緩解冰冷衣物別穿太緊身宜寬鬆,咖啡含有咖啡因會使血管收縮,不要喝太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冬天不少人手腳冰冷,想喝杯咖啡,暖暖身。醫師指出,咖啡因會導致血管收縮,血流變少,恐加重離心臟較遠四肢冰冷的感覺。專家提出四招,建議穿著寬鬆衣服、遠離菸、酒及少喝咖啡,吃些溫補食物及多活動促進血液循環。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人是恆溫動物,當環境溫度下降,為了避免體溫隨之下降,皮膚的「冷感受器」會將訊息傳送到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經由興奮交感神經系統使身體肌肉張力增加,引起「顫抖」,增加體內熱能的產生。

為何四肢容易冰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楊昆澈說明,天冷會使得血管收縮,血管壁變小後,血流隨之變少,周邊四肢又距離心臟最遠,較容易冰冷,這是人體正常的一種生理反應。

有人習慣喝熱飲、酒類來暖身,但楊昆澈說,咖啡因與酒精相同,飲用後,血管收縮,雖會暖身,卻無法抗寒,且酒精製造的假象,身體主觀感受到舒適,卻僅是短暫的保暖。哈菸者也會因菸品的尼古丁成分,血管收縮。

楊昆澈說,與其穿貼身的衣物取暖,寬鬆的衣物更能隔熱,讓身體與衣物間有空間可以升溫;殷偉賢也持同樣看法,天冷時應避免穿太緊的襪子、衣褲,避免影響四肢動脈的血流。

殷偉賢說,多曬太陽及從事身體活動,除可禦寒外,還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即使手腳冰冷,只要不痛不癢、脈搏正常、皮膚沒有傷口,身體其他部位膚色或口腔黏膜顏色正常,多半沒有大礙;但如合併異常疼痛、麻木、脈搏微弱或消失,皮膚蒼白、毛髮稀落、皮膚呈紫黑色、潰瘍、壞疽等症狀,就應進一步就醫。

此外,透過溫補食物健脾胃,也能增加末梢循環。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多吃溫補健脾、健胃的食物,如薑、羊肉、牛肉等熱食;黃豆、豆漿製品及黑豆、麻油等含有植物性蛋白質時物,則能養血補氣。睡眠充足也能改善心氣、肝血不足。糖尿病、貧血者應針對體質進行調理。

咖啡因 咖啡 手腳冰冷 四肢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