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蛇」讓人痛到睡不著!醫師告訴你為什麼會得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積碩攝影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積碩攝影

台北市議員李新今天(28日)傳出墜樓身亡,震驚各界,台北市議員也是李新好友的鍾小平今表示,李新近期飽受「皮蛇」所苦,常喊痛進出醫院,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一旦被皮蛇纏上,帶狀皰疹帶來的神經痛會讓患者痛到睡不著,影響思緒及上班專注力,且神經痛可長達3到6個月。

黃毓惠表示,帶狀皰疹其實是小時候長的水痘消退後,水痘的毒性並沒有徹底被消除,病毒藏匿在體內,一旦免疫系統變差,帶狀皰疹隨時都可能冒出來,一開始皮膚上會先長出紅斑,進而會長出水泡,跟著人體的感覺神經成帶狀生長。

帶狀皰疹生長的部位是全身任一的皮膚都可能會長,但最常見的部位在胸口及腹部,其次是在臉部、眼睛周圍、頸部等,也曾看過有長在外陰部、腳底等處。

帶狀皰疹引發的皮膚紅疹、水泡等問題,服用藥物大約7到10天後,就能夠改善,帶狀皰疹最難熬的並非是皮膚上的水泡,而是帶狀皰疹帶來的神經痛,也就是皰疹神經痛。

黃毓惠表示,帶狀皰疹的神經痛如同電流一般,有些患者一天可以通10到20次,患者會有麻木感,部分患者會因為皰疹神經痛,痛到日夜都睡不著,進而出現精神不濟等反應,雖然可以透過藥物改善部分神經痛,但仍有患者沒辦法忍受。

黃毓惠表示,帶狀皰疹由於好發於老年人,癒合能力也比年輕人差,年輕人出現帶狀皰疹,引發神經痛大約1個月就能消退,但老年人的神經痛可以長達3到6個月。

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有關,臨床上觀察,每逢秋天,患者都會有增加的趨勢,推估是氣候交替,有可能讓原本免疫力不佳的民眾,身體更加不適,也可能是因此讓藏匿於身體的病毒好發。

皮蛇 水痘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