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穴位 解皮蛇痛楚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爛飛蛇」,早期也稱為「火腰帶毒」、「火帶瘡」或「纏腰火丹」,民間也有「纏身蛇」的說法。

曾感染水痘疱疹病毒者,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神經節中,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會伺機作怪,尤其是年長者、罹患癌症、腎衰竭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容易發生。

帶狀疱疹的主要症狀,臨床可見局部刺痛、癢或麻感,並在一周內沿著神經分布區域長出水泡,通常2至3周逐漸消失,但皮疹部位仍可能持續出現慢性神經痛。

若發病後一個月仍有神經痛,屬於慢性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率與年齡相關,超過60歲以上患者,約50%會發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70歲以上的則高達75%會出現神經痛,疼痛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根據中醫觀點,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屬久病之後、虛實夾雜,病毒的毒邪阻滯經脈,局部氣血凝滯,不通則痛;年老體弱者無力祛邪外出,氣血的滋潤不足,又加重疼痛。

通常西醫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以消炎止痛藥為主,嚴重者須考慮手術,中醫治療則需內外兼顧,臨床治療時要注意活血化瘀、理氣止痛,年老或體弱者則要加重補氣養陰,扶正與祛邪並重,可由口服中藥或針刺四肢穴位;此外,也可針對痛區圍刺、或針刺相對高度的夾脊穴來達到通絡止痛的效果。

臨床實驗證明,對於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針刺合谷、太衝、足三里與隨證搭配中藥治療,可有效緩解疼痛,減少止痛藥使用與副作用;後期的中醫體質調理可增強免疫力,避免復發。

帶狀疱疹的發作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平常就要維持正常作息與平靜心情,均衡飲食、避免飲酒與烤炸辣等刺激食物;急性期除了止痛藥及抗病毒藥物外,可考慮中醫藥介入;如果皮疹緩解但疼痛仍持續,中醫治療可減緩疼痛並避免復發。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皮蛇 帶狀皰疹 神經痛 免疫功能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