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皮蛇勾勾纏 痛不欲生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弱的人,帶狀疱疹發作機率就越高,且併發的神經痛症狀也越明顯。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指出,90%的台灣民眾小時候都曾得過水痘,痊癒後會產生抗體,但病毒卻會潛藏在感覺神經節中,一旦日後免疫功能不佳、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有可能再度被活化,造成帶狀疱疹。

四季都會發生 年齡是重要因素

王署君說,帶狀疱疹好發在胸部、腹部等軀幹部位,密集的水泡像蛇纏在身體上,故有「皮蛇」之稱。而民間有「皮蛇繞一圈,人就會一命嗚呼」的說法,他解釋,帶狀疱疹本身不會致命,但是因患者免疫力下降,容易導致其他感染併發症致死。

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長謝宜哲說,帶狀疱疹病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年齡是重要的發病因素。75歲以上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會出現神經痛症狀,其他如癌症化療患者免疫力下降、紅斑性狼瘡或風濕性關節炎接受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都是帶狀疱疹的好發族群。

神經產生「異感痛」 如火燒電擊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孫維仁形容,帶狀疱疹是震撼性的疾病,平時人好好的,突然就感到不舒服,像是火在燒一般異常疼痛,疱疹冒出約兩周後會慢慢消失結痂,但即便皮膚康復,仍有部分患者疼痛的症狀會持續。

孫維仁說,帶狀疱疹波及神經系統,讓神經系統變得異常敏感,而產生「異感痛」(Allodynia)的症狀。即便是輕輕觸摸、衣物摩擦甚至風吹拂過,都會感到劇痛,甚至夜裡翻身都會感到疼痛而輾轉難眠,有些人乾脆打赤膊,女性也無法穿著胸罩。

異感痛的感覺,有時像被火燒灼的痛楚,有時像針刺痛感、有時像雞啄米的鈍痛,疼痛感可能持續整夜或終年不斷,注意力容易被牽動;有時則是陣痛如被電擊、被繩子束縛的壓迫感,或有時是奇癢無比。

癒後疼痛不止 可找神經內科或疼痛科

帶狀疱疹痊癒後造成的神經痛,要求助哪個科別,常讓患者傷透腦筋。謝宜哲說,一開始出現水泡時,可求診皮膚科,避免水泡破掉遭感染。一至兩周後,傷口收乾,若是還有疼痛感覺,可轉向神經內科或疼痛科。若是疼痛持續無法獲得控制,建議到專門的疼痛科求診。

謝宜哲指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無法使用一般的消炎止痛藥治療,若疼痛難以控制,必須使用管制藥品或神經阻斷法治療。

針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目前全球有一項最新治療方式正在研究中,台灣地區也網羅13家醫院的治療專家群參與此項研究,可望帶給患者治療新希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皮蛇 帶狀疱疹 神經痛 免疫力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