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一星期只能喝一杯酒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乳癌防治醫學會主張酒精會增加體內動情素與相關荷爾蒙濃度,為了預防乳癌,一周只建議喝酒一次(杯)。
乳癌防治醫學會主張酒精會增加體內動情素與相關荷爾蒙濃度,為了預防乳癌,一周只建議喝酒一次(杯)。
圖/ingimage

在上個世紀,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以印第安婦人吸菸的圖片,強調吸菸可以預防失智;美國幸運牌香菸為了打開婦女市場,宣傳以香菸取代糖果可以控制食欲,幫助減肥。香菸在那個時代銷售很好。台灣也趕上流行,社交場合供應香菸茶水,四處設置菸灰缸;電影或電視,明星常叼著菸,吸菸人口增加。

2000年大規模的研究證實抽菸對人體有害,為了民眾的健康,反菸團體積極運作。WHO建議各國經由限制廣告與加徵菸稅降低吸菸人口。時至今日,各個場所禁菸,反菸教育普及,抽菸變成罪惡,人人嫌棄,癮君子抱怨找不到吞雲吐霧的空間。我的朋友是老菸槍,菸齡40年,太太、女兒說不動,最近卻為了讀幼稚園的孫女戒菸。

菸酒原本綁在一起,菸被打黑,酒類繼續風行。醫學文獻曾經報告含有白藜蘆醇的紅酒有益健康,紅酒因而盛行。1980年如果投資紅酒,現在平均漲了七倍,其他種類的酒也努力促銷,電視可以看到進口啤酒的廣告,街頭也常見啤酒、各種威士忌的看板。酒類銷售在超商、餐廳都是很大的數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5%人口有酒精濫用的問題,5%的死亡與酒精有關,大約200種疾病以及傷害與酒精有關,每天喝80公克以上的酒,連續10年,100%會發生肝硬化;酒精上癮也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受傷包括暴力事件、交通事故、性侵(或被撿屍)。台灣衛福部心口司諶司長認為「酒精是台灣最嚴重的物質濫用問題」。

酒精會抑制神經,大腦的海馬迴負責儲存記憶,喝茫的時候,海馬迴受抑制,大腦沒有儲存功能,造成失憶。血中濃度平均0.2就會喝茫,年輕人30%-50%有喝茫的經驗,尤其短時間大口喝酒或是空腹灌酒。喝茫的可怕在於身體仍能行動,卻無法正確判斷,因而闖禍。

台灣有句俗諺:「喝酒時與別人一樣醉就好,不必喝與別人一樣多。」酒精的耐受度,個人差異很大,水分可以稀釋酒精,脂肪可以保存酒精。女性由於體重低,體內水分少,相對脂肪含量大,因而一般建議,女性的允許量降至男性的一半。醫學文獻一杯指的是14公克的酒精,大約是紅酒110c.c.、啤酒280c.c.、烈酒35c.c.。現代的杯子愈作愈大,文獻的一杯紅酒可能只是1/3的容器量而已。

飲酒可以解渴、助興、忘憂、交際,一般大眾的認知:酒駕萬萬不可,酒鬼是種疾病,適度飲酒應該沒有問題。但是愈來愈多的醫學文獻主張減少喝酒。2018年4月的Lancet醫學雜誌指出,每周攝取多於100公克酒精(一天一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癌症醫學會主張喝酒會傷害細胞,增加口腔癌、食道癌、大腸癌等等的機率,建議一周不要超過三杯。乳癌防治醫學會主張酒精會增加體內動情素與相關荷爾蒙濃度,為了預防乳癌,一周只建議喝酒一次(杯)。

是的,您沒看錯,在周遭親友得癌彷彿得感冒般平常的現在,一周只能喝一杯酒!如果您跟我一樣傷心,想想香菸的下場吧,還能喝一杯該偷笑了!

※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紅酒 海馬迴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