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豬羊變色的人生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學生時代很喜歡玩撲克牌遊戲的「撿紅點」,大學住宿舍時,常以計分輸最多的人負責去買消夜。

玩牌時大家總是盡量不去吃代表負分的紅心,一有機會就丟出代表負一百分的豬,而想盡辦法去抓住那代表正一百分的幸運羊。

在真實人生中,我們往往也是如此,總是盼望自己有不勞而獲的運氣,輕輕鬆鬆過日子,可是我卻深深體會到,只有悲傷的豬與喜悅的羊都存在,才是圓滿的人生,而且,我也相信,生命歷程裏,往往會「豬羊變色」,當年以為是困苦倒楣的遭遇,其實是上天給予的祝福,而我們以為錢多事少離家近,千載難逢的好工作,卻往往是人生悲慘境遇的源頭。

幸或不幸,真的很難說,有人就可以把拿到手中又酸又澀的檸檬,榨成滋味豐富又營養的檸檬汁,這遠比單調的糖水或無法入口的檸檬來得美味。

這些年心想事成的古老「祕密」,除了是歷久不衰的暢銷書之外,也有許多文章不斷在網路上傳閱,鼓勵大家要正向思考,認為精神的無形力量會吸引相類似的事物到你身邊。

的確,懂得感恩,以樂觀的態度看待周遭的一切,對於我們身處這個壓力巨大且容易沮喪的世界裏,是很重要的心靈防護罩,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我們還可以做的?

有一位心理學家很好奇周遭不斷有人說「某某人總是很幸運」、「某某人一輩子倒楣」,想瞭解是否真有摸彩必中獎、走路撿到錢的幸運兒;或是連過馬路一定都遇到紅燈的倒楣鬼。於是他設計了一個實驗,公開徵選了數十位認為自己從小至今福星高照的人,同樣的,也找了數十位認為一輩子就是運氣非常爛的人。

這位心理學家讓所有人翻閱同樣一大疊近百張的報紙,要他們計算出這疊報紙裏共有多少張照片。心理學家在其中偷偷安插了一張有全版報紙一半大的啟事,用很大的字體寫著:「如果你看到這則訊息,請跟研究人員講,可以額外獲得500元獎金。」

實驗結果,認為自己很倒楣的人,絕大部份沒有看到這個訊息;而認為自己非常幸運的人,大多數都看到這個公告而多領了500元。為什麼會如此?所有人的機會都一樣,可是幸運的人真的就很繼續幸運;而倒楣的人,仍舊錯失機會。幸與不幸似乎跟遭遇沒有太大關係,而是性格與態度左右了運氣。我想,幸運好的人大概很輕鬆自在,任務雖然只是要數出現的照片,但是他們邊翻也會邊瞧瞧,而那些倒楣的人,或許總是嚴肅認真,要他數相片,他就只朝單一目標乖乖數相片,連半版斗大的字都視而不見。

幸運好的人大概也比較是活在當下的人,能夠感受周遭的環境,享受生活的點點滴滴,去發現與我們相遇的每件人事物所帶來的意義,換句話說,活在當下的人能夠掌握生命的機緣。

至於焦慮、不快樂、運氣又差的人,或許精力都放在為了往事而後悔或煩惱未發生的事情,反而忽略了身邊所潛藏的機會。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1/02/20 聯合報】

檸檬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