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三高該怎麼吃?水果可以多吃嗎?「飲食11大原則」遠離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飲食11大原則」遠離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圖/ingimage
「飲食11大原則」遠離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三高問題嗎?台灣40歲以上的人,竟有半數以上飽受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大慢性病所苦。改善三高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遵守「防三高飲食11原則」,健康不再亮紅燈!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影響身體健康

當別人問你有「三高」嗎?別太快會錯意,並不是指薪水高、學歷高、身材高,而是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跟你我的健康息息相關,且互有加乘作用。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三高是國人十大死因的主要危險因子,高血糖容易造成糖尿病、高血壓會引起心血管疾病、高血脂易造成動脈硬化。

而另有調查指出,國內逾六成中老年人罹患「三高」,也就是說,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竟有半數以上飽受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所苦,三高問題儼然已成為現代多數人的健康隱憂。想改善或避免三高問題,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元氣網》整理了「防三高飲食11大原則」,餐餐照著吃,讓你不再被三高問題追著跑。

圖/123RF
圖/123RF

改善三高飲食11原則

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常吃高糖、高油及重鹹的飲食,再加上久坐不運動的習慣,導致三高「富貴病」問題日益嚴重。想要避免病從口入,飲食要依照「三少一多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及多纖維的飲食。

1.烹煮方式盡量以「清蒸、水煮、烘烤、涼拌」,取代紅燒、糖醋、油煎與油炸等方式,以減少飲食中脂肪及糖類。

2.限制鹽分攝取。減少高鈉調味品的使用,避免食用加工罐頭及醃製食品,如味精、沙茶醬、豆瓣醬等調味料。並且減少調味料及醬料的使用,可多利用天然辛香料來增加食物風味,像是蔥、薑、蒜、洋蔥、九層塔、白醋、胡椒等。

3.三餐飲食以清淡自然為宜,多吃原形食物。選擇新鮮、盛產期的食品,且自行製作烹調。

4.避免吃含反式脂肪酸油脂的食物,會提高血液中的壞膽固醇的濃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像是人造奶油、乳瑪琳、酥油,及以這些油脂做出的食物,應少吃為妙。如:糕餅類、酥皮類、炸雞、甜甜圈、奶精、洋芋片等。

5.飲食少吃飽和脂肪酸高類食物,如:豬油、奶油、椰子油、全脂奶類等。

6.少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內臟、魚卵、蟹黃、蛋黃等,都是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要減少食用,每週蛋黃以不超過攝取2~3個為原則。

7.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及堅果類是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源,有助於降低血中的壞膽固醇,對心血管具有保護的作用。適量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植物性油脂如沙拉油、黃豆油、葵花油等。

8.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食物,像是深海魚、堅果種子和海藻等食物,也是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的食物來源。

9.少吃精緻糖類,避免食用各式添加糖的甜點及飲料,這些食物容易囤積在體內轉成三酸甘油酯,導致高血糖、高血脂症上身。

10.控制每日水果的份量。水果雖有益健康,但水果中含有「果糖」多吃一樣會轉為三酸甘油酯,造成血脂過高的現象。因此每日水果適量攝取為宜,建議成人每日水果份量為2-4份,每份相當於1個女生拳頭的份量;糖尿病患者建議水果減量至2-3份。

11.多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除了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代謝,還有助於降低血脂肪。食物中的纖維的來源包括全穀類、豆類、蔬菜和水果。建議每天的主食至少有一半以上為全榖類,每餐要有半碗至1碗的蔬菜量,每日搭配新鮮水果2-3份,可獲得充足的膳食纖維。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想降低/避免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最根本的方法是從日常飲食做起!看完以上介紹的「改善三高飲食11大原則」知道平日三餐的飲食要怎麼吃了嗎。別忘了,除了飲食控制、多吃天然食物、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也要搭配規律運動(每天30分鐘、每週達150分鐘),才能有效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高血壓與高血脂關係密切!「7大飲食禁忌」一次公開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些茶助降血壓?研究曝只有3種茶有效

降低膽固醇怎麼吃?注意4地雷食物!飲食5原則遠離高膽固醇

燕麥、魚油...「10種清血管食物」一次看!有助降膽固醇

參考資料

臺大醫院-三高預防飲食

亞東醫院-預防三高 飲食有撇步

如果膽固醇數值過高需控制該怎麼吃?一次看懂可吃哪些食物

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 三高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