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蒜、燕麥、魚油...「10種清血管食物」一次看!這樣吃有助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

大蒜、燕麥、魚油...「10種清血管食物」一次看。圖/ingimage
大蒜、燕麥、魚油...「10種清血管食物」一次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的血管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慢慢的衰老,不僅會增加血管硬化、心腦血管疾病、血栓等疾病發生的機率,更可能導致中風等危險。而血管硬度是血管年齡的一個指標,想讓血管年輕化必須有效預防血管硬化,建議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除了少油少鹽,多吃以下10種食物,可以讓血管變得更年輕、更健康。

10種讓血管年輕化食物

1.魚油

魚油中的EPA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抗血栓的功能,因此被譽為血管清道夫,針對心血管健康方面有許多助益,包括: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與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維持紅血球的完整性、降低血壓及血液的黏稠度、減少血小板凝集素的生成來對抗血栓等。

2.冷壓橄欖油

油脂是熱量的重要來源,若吃適量優良油脂,有保健功效,冷壓、未加工的橄欖油有益心血管,適量無汙染的魚及其油脂則對眼睛及腦部有助益,可相互搭配。

3.莓果類

莓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抗氧化物及花青素,也含有多量「食物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幫助血管擴張以及溶解積聚在血管內的脂質斑塊,適度攝取藍莓、蔓越莓、草莓等莓果,有助於維持血管暢通,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酪梨

酪梨好處多,能保護心血管、抗氧化、延長飽足感,所含的礦物質中以鉀、鎂都相當豐富。根據研究指出,每周吃2次以上酪梨,可以降低16%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可降低21%冠心病風險。

5.大蒜

大蒜是常用的香辛料,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可抗動脈粥狀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延緩老化,也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在防癌、抗氧化上也有很好的功效。

6.燕麥

燕麥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β-glucan),依大量科學研究證實,每日攝取超過3公克以上β-聚葡萄糖(約60公克重的生燕麥片),可以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

7.洋蔥

洋蔥含有硫化物(二烯丙基硫醚)跟豐富的維生素C及槲皮素,能幫助提高血液流動,有助於降膽固醇、促進燃脂、抗氧化等效果,還能預防改善血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的效果,是很好的蔬菜。

8.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多種抗凝血物質,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於血管壁,使血液黏稠度降低,預防血栓形成,可減緩粥狀動脈硬化等疾病風險。

9.水果

蘋果、芭樂、香蕉等各種水果都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成分有助於避免膽固醇在血管內中堆積,能協助身體抗氧化跟抗發炎。

10.綠茶

綠茶含有大量的兒茶多酚、綠茶素,具有很好抗氧化力作用,可幫助減缓血糖上升、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脂、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以蔬食為主的地中海飲食,營養又健康。<br />圖/ingimage
以蔬食為主的地中海飲食,營養又健康。
圖/ingimage

護心飲食法12要點

預防血管疾病的主要措施改變也是飲食習慣,而護心飲食原則為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和得舒飲食(DASH diet)皆與降低冠心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有關,可有效預防血管硬化,多吃以下提到的食物有利於血管健康食物。

地中海飲食

.每日多攝取綠色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豆類

.少吃紅肉和甜食

.使用橄欖油做為主要用油

.每週至少吃2次魚貝類

.適量攝取白瘦肉、乳製品、蛋

.攝取足夠的水分

.適度飲酒(紅酒)

得舒飲食

.選擇全穀根莖類

.天天5+5蔬果

.紅肉改白肉

.選擇低脂奶

.吃堅果、用好油

看完以上介紹的10種幫助清血管的天然食物及護心飲食法,知道平日該怎麼吃才對你的血管跟心臟有益!想讓血管年輕化,有效預防血管硬化,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長期下來可以讓血管變得更年輕健康。

延伸閱讀:

高血壓與高血脂關係密切!「7大飲食禁忌」一次公開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些茶助降血壓?研究曝只有3種茶有效

高膽固醇食物第一名,他吃到心肌梗塞!降血脂護心血管 譚敦慈教必吃4種食物

血管硬化 心血管疾病 飲食習慣 動脈硬化 血栓 地中海飲食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