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油是「十大營養食物」?來看BBC是怎麼呼攏你的

豬肉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豬肉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凡傳統的食物,人們就希望它「安全」、「健康」。如果現代科學的結論說它不好,人們就經常找出各種理由來為它辯護;如果說它好,人們就會很高興地廣為傳播。

豬油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人們覺得它香,但現代營養學認為動物油脂富含飽和脂肪,不利於心血管健康。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這一點,喜歡它的人也只是在健康與美味之間糾結。今年,英國BBC發布了一個「營養食物排行榜」,豬油排名第8詳文請點我),這讓廣大的豬油愛好者欣喜不已。而這條新聞,也以「科學結論並不總是對的」、「打臉營養專家」的形象廣為流傳。

然而,這只是一個扯淡的結論。媒體們或許是沒看,也或許是沒看懂,BBC的那個排名到底是怎麼回事。

BBC的排名是依據一篇論文。那篇論文並不研究各種食物的營養成分或者營養價值,而是建立了一種方法,去對食物進行評估。所謂的「對1000餘種食物」進行排名,其實是用美國農業部食品數據庫中的1000餘種食物進行不同的組合,目標是用盡可能少的食物種類來滿足人體需求。

這樣的組合當然會有很多種,而同一種食物也可能在不同的組合中出現。而排名的依據,是一種食物在多少種組合中出現了。研究者認為,在更多的組合中出現的食物,意味著它與其他食物配合滿足人體需求的能力越強,說明其「營養成分越豐富」。這種「搭配能力」,就被理解成了「營養價值高」。

這個排名依據能夠自圓其說,但是並不合理。首先,「適合搭配」跟大家理解的營養價值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次,不同的食物在風味、口感、價格、可獲得性相差很大。如果一種「適合搭配」的食物不能獲得,那麼含有它的組合就得重新搭配,整個排名結果可能都將改變。比如說,這個排名中歐芹、比目魚、奇亞籽等比豬油的排名還要公高,含有它們的組合多達幾千種,而所有的組合也才兩萬種。在中國,這三種食物幾乎沒有。這就意味著,兩萬種組合中有幾千種是無效的,這整個的排名自然也就代表不了實際情況。

這個評估方法更像一個數據遊戲——設定一套規則,依據這套規則對食物進行排序,然後把這個排序作為「健康食物排名」來發布。而這套規則的不合理之處,就被發布和傳播者們無視了。

先前捲入劣油風暴的正義出品香豬油。圖/報系資料照片
先前捲入劣油風暴的正義出品香豬油。圖/報系資料照片

人類吃食物,是為了滿足身體對物質和能量的需求。對於成年人,沒有一種食材能夠滿足所有的營養需求。所以,人們只能合理食譜來獲得全面均衡的營養,單獨考慮一種食物的營養價值是高是低,並沒有多大的價值。

換句話說,BBC的「營養食品排名」的排名依據並不合理,所排出的名次也沒有什麼實際價值。

豬油是一種食用油。食用油對健康的影響主要考慮其脂肪組成——健康的食用油攝入是「在控制脂肪攝入總量的前提下,飽和脂肪盡量少」。豬油的飽和脂肪比牛油和羊油少,但比大多數種類的植物油都要多。可以說它比牛油羊油要健康,但要說是「營養好」、「有利於健康」就很扯淡。此外BBC對豬油的評價中還提到它富含B族維生素,但食用油本來就不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高點低點也並沒有什麼意義。

作者簡介:雲無心

大陸清華大學生物學碩士、美國普度大學食品工程博士,長期在美國從事蛋白質應用方面的研究。有感於坊間流傳著各種真真假假、莫衷一是的飲食說法,利用自身的專業素養一一查察,發表於部落格,成為網路「科學松鼠會」最受歡迎的作者之一,並長期為《新京報》《瞭望東方週刊》等媒體撰寫專欄。

飽和脂肪 豬油 食用油 營養價值 營養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