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腰細體瘦、膽固醇卻過高,愛吃「1物」惹禍!4招控膽固醇,運動最推有氧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一項科學聲明中,表示「肥胖」不只代表體重過重,事實上是綜合了幾項因素: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尤其是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幾乎可以用來預測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是死亡的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一項科學聲明中,表示「肥胖」不只代表體重過重,事實上是綜合了幾項因素: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尤其是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幾乎可以用來預測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是死亡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過重或肥胖者共有105萬人,其中5成以上的民眾有代謝症候群。醫師表示,慢性病都是年輕時未多加注意,最後導致四、五十歲時「百病叢生」,20幾歲的年輕人就要做體重控制,臨床上發現,許多年輕人體重不重,但「膽固醇過高」,詢問下竟是愛吃「蛋」惹的禍。

代謝症候群定義

5項危險因子:

1.腰圍過粗(男性≧90公分、女性≧80cm)

2.血壓偏高

3.飯前血糖偏高

4.三酸甘油脂偏高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

其中有3項或3項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

開業醫師、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表示,諸多慢性疾病都是年輕時疏於照顧,最後導致不可逆的慢性病,等到四、五十歲時百病叢生,若又未多加控制,產生中風心肌梗塞,更多的人是糖尿病未控制走入洗腎的道路。

「20歲以後就要開始做好體重控制。」黃啟嘉指出,為了避免40歲出現慢性病,在還沒成為疾病前就應該開始介入,臨床上發現許多年輕人「腰不粗、體重不重,卻膽固醇過高」,詳細問診後卻出現共同性,就是「愛吃蛋」。

一天吃3、4顆蛋 膽固醇過量

黃啟嘉說,每天1、2顆蛋並不會導致高膽固醇,可是膽固醇過高的年輕人平均一天都要吃3、4顆蛋,明顯過量,同時運動量不足;蛋白質的來源很多,不一定要從蛋類中攝取,也可來自雞肉、豆類。

代謝症候群未控制 中風、心梗風險高

代謝症候群若未有意識的管控,未來中風的風險將大大提高。黃啟嘉表示,尤其是肚子大的代謝症候群民眾,突發性心肌梗塞的風險較高,有時忘了吃藥就中風,照顧好三高,才能遠離日後的疾病風險。

運動是最能夠改善血脂、血糖、血壓的方式,黃啟嘉建議,肚子過大的民眾針對腹部加強訓練,糖化血色素、高密度膽固醇2項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都能透過規律運動讓數值正常。

運動能改善血脂、血糖、血壓 最推「有氧運動

「勞動並非運動。」黃啟嘉提醒,許多患者都說自己在工地搬磚,運動量充足,但運動應達到「心跳加快、出汗」等狀態,並非有動就是運動,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主,像是騎腳踏車、踩飛輪都是相當好的活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但最好替自己設定每次40至45分鐘目標,才能達到最好運動效益。

4招控制膽固醇

1.定期膽固醇檢查:正常人應每年做一次血中膽固醇檢查,若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抽煙習慣等高風險族群,則建議每三個月,就應該追蹤一次。

2.控制體重:體重愈重,好膽固醇的相對比例可能就會下降。

3.飲食控制:均衡飲食及每日五蔬果

4.規律運動:有氧運動如游泳、跑步、騎腳踏車等,是協助調節血中膽固醇比例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

責任編輯葉姿岑

代謝症候群 有氧運動 膽固醇 體重控制 心肌梗塞 中風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