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地中海飲食光環不再?最新研究揭對心臟健康最佳和最差飲食法

最新研究揭對心臟健康最佳和最差飲食法。
最新研究揭對心臟健康最佳和最差飲食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飲食指南評分,得舒飲食是最有益於心臟健康的飲食。其他在第一級的包括魚素飲食、地中海飲食和素食飲食。純素和低脂飲食被置於第二級,極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排在第三級,生酮和原始人飲食在第四級。長期被認為是最佳飲食方式之一的地中海飲食在此更新指南中減少了幾分。不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極低脂飲食都可能導致營養缺乏,因此需要注意。生酮和原始人飲食限制某些重要食物,因此在心臟健康方面排名最低。--by ChatGPT

近年來不同流行的飲食模式數量激增,不過哪些飲食法對心臟健康有益?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根據飲食模式與該協會關於心臟健康的飲食指南的一致性,對10種流行的飲食進行評分,研究成果刊登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上。

【延伸閱讀:2023年最佳飲食法票選出爐 第一名已是連續六年奪冠】

為什麼心臟代謝健康很重要?

該研究報告編寫委員會主席、史丹佛大學醫學教授Christopher D. Gardner博士在AHA新聞稿中表示,希望此一評分結果能夠成為臨床醫師生和公眾瞭解哪些飲食促進良好心臟代謝健康的工具。

心臟代謝健康是指一組影響新陳代謝以及心臟和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這些因素包括血糖、膽固醇和其他脂質、血壓和體重。雖然一個因素的異常水準可能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但多個因素的異常會增加風險,並且是更嚴重的疾病。心血管疾病通常也是造成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心臟健康的最佳和最差飲食名單

第1級(得分高於 85)

.得舒飲食 控制血壓 得舒飲食不一定人人適用

.地中海式飲食 「地中海飲食」到底怎麼吃?

.魚素飲食 「魚素者」活得最久

.素食飲食

第2級(得分75至85)

.純素飲食

.低脂飲食

第3級(得分55至74)

.極低脂肪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第4級(得分低於55分)

.原始人飲食 原始人飲食法有什麼問題?

.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怎麼吃?

根據AHA的評分,10種流行的飲食模式按分數高低被區分為四個等級。其中,得舒飲食DASH(阻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並被評為心臟健康的最佳飲食。同為第一級的還包括魚素飲食,地中海飲食和包括雞蛋在內的素食飲食。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AHA視為支持心臟健康的最佳飲食方式之一,地中海飲食此次得分卻略低於得舒飲食,原因是它沒有解決添加鹽的問題,並允許適度飲酒。

【延伸閱讀:適量飲酒對健康有益?研究揭每天一杯紅酒到底對你有無好處】

純素和低脂飲食被置於AHA評分的第二級,因為它們可能缺乏多樣性,這可能使它們難以堅持並可能導致營養缺乏。極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則排在第三級,排名在生酮和原始人飲食之前,因為兩者都限制了AHA推薦的重要食物。

AHA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告訴人們避免水果、全穀物和豆類,這無意中導致纖維攝取量低,並可能導致營養缺乏。另外,極低脂飲食避免了對心臟健康有害的飽和動物脂肪,但它們會導致維生素B-12,必需脂肪酸和蛋白質的缺乏,容易導致貧血和肌肉無力。

第四級的生酮和原始人飲食模式限制水果、全穀物和豆類可能會導致纖維攝取量減少,加上這些飲食脂肪含量高且不限制飽和脂肪,這兩項因素都與心血管疾病的發展有關,因此在心臟健康方面排名最低。

AHA的心臟健康飲食指南有哪些重點?

.選擇各種各樣的水果和蔬菜,從食物而不是補充劑中獲取全方位的營養。

.選擇全穀物和其他主要由全穀物組成的食物。

.包括瘦肉和/或高纖維蛋白質的健康來源,如植物性蛋白(堅果和豆類)、魚或海鮮、低脂或脫脂乳製品、瘦肉以及限制紅肉和加工肉類。

.使用液態非熱帶植物油,如橄欖油或葵花籽油。

.儘可能選擇最低限度加工食品而不是超加工食品。

.盡量減少攝入添加糖的飲料和食物。

.選擇或準備少鹽或不含鹽的食物。

.限制飲酒。

【資料來源】

10 popular diets scored for heart-healthy elements; some need improvement

The Best and Worst Diets for Heart Health

得舒飲食 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