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回歸天然飲食遠離文明病?原始人飲食法有什麼問題

人類具有非凡的適應力,能適應不同的氣候、環境,特別是飲食,這種適應能力成為我們能否成功的關鍵。
人類具有非凡的適應力,能適應不同的氣候、環境,特別是飲食,這種適應能力成為我們能否成功的關鍵。
圖/ingimage

【文/選自八旗文化《廚房裡的偽科學》,作者安東尼.華納】

原始飲食法事實上是建立在一個非常聰明而簡單的故事上。<br />圖/ingimage
原始飲食法事實上是建立在一個非常聰明而簡單的故事上。
圖/ingimage

原始狂熱

對世界各地的許多人而言,原始飲食法似乎確實有效,而且很少有其他的食物風潮像原始飲食法一樣,擁有如此熱情的倡導者。許多人相信,農業革命之後至今的時間,並不足以讓人類的新陳代謝適應飲食上的轉變,而這個潛在的事實,正是肥胖危機以及許多現代富貴病的關鍵祕密。撇開糖的陰謀論不論,花時間試圖揭穿飲食迷思的人都知道,很少有一個主題像原始飲食一樣,只要誰敢加以批判,便可能引發衝突。我剛開始寫食物偽科學時,就有不少像我一樣的部落客告訴我,要特別小心處理關於原始飲食的部分。當然,他們參與其中,也都熱情相信這種飲食法的效用,認為這個假說很可靠並掌握了解決現代健康危機的關鍵。根據警告,信仰原始飲食的社群還包括了嚴謹的學者。照理說,為了大家好,我最好乖乖避開。但是現在,我卻很樂意忽視那些建議。

原始飲食法事實上是建立在一個非常聰明而簡單的故事上。和鹼性灰飲食很像,其中確實有些零星的合理建議(飲食中攝取大量蔬果和纖維,一般說來都是好事),但是原始飲食法的假說基礎卻是廢話連篇。它把過去理想化,把複雜的過程過於簡化。最重要的是,它誤解了演化運作的方式。我承認對有些人來說,追隨這種飲食法的確有正面效應,但我們將會討論一些例子,說明有些事情有作用,並不能證明它達到預期的效果;把很多趣聞軼事收集在一起,不能成為數據,當然也不能作為我們基因適應不良的證據。

原始飲食的問題

如果我們相信演化(我假設讀這本書的人大多站在支持演化的陣營),那麼我們必須也相信,我們之所以有今天,只是一連串隨機且未經操縱的事件相互影響下的結果。不過,即使知道了這一點,也很難看清生命有多複雜,因此很難不去想像,這一切都是在某種設計之下產生的結果。接下來在本書中,我們將繼續就這點加以討論,但不管我們多講求邏輯、多保持客觀,我們都傾向於相信這必定藏有大自然的智慧。自然世界的美令人屏息,鬼斧神工堪稱完美,因此要我們相信這樣的美只是在一連串未經指導、不受操控的隨機事件下產生的突變,等於是徹底顛覆了常理。

演化告訴我們,自然並不完美。它不是設計出來的。演化是隨機的過程,沒有終極目標,事物也沒有被設計成與環境完美配合的模樣。沒有終點,就沒有到達終點這回事。它永遠在干涉、介入和改變。演化並不會在某個單一時間點上,創造出一個完美的事物,然後就保持不變,而周遭的世界卻仍在持續變動中。主張人類雖然已經興盛了一萬年,卻和遺傳性的基因改變不同步,根本就是胡說。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在演化的過程中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愛麗絲.羅伯茲(Alice Roberts)是名解剖學家、人類學家,也是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公眾參與科學領域的教授。根據她的解釋:「說我們可以回溯演化史到某個時間點,然後宣稱『這是我們最健康、食物最適合我們生理的時期』,這整個假設根本就不成立。演化不曾停止。大部分的歐洲人成年後還是可以消化牛奶,這絕對是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以及酪農業開始發展之初,就已經發生的適應和改變。」許多歐洲和非洲人即使成年後仍能消化牛奶,這一點經常被原始飲食法的倡導人士忽略。之所以能夠消化,是因為乳醣酶持久性發生了突變,這種突變最早發生在一萬至二萬年前;發生在歐洲的,則是單一突變之後的結果。由此可以看出,演化不一定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快速演化,因為這種突變能幫助我們更快適應環境。

人類具有非凡的適應力,能適應不同的氣候、環境,特別是飲食,這種適應能力成為我們能否成功的關鍵。尤其是舊石器時期,人類在這時期大幅擴大殖民了這個世界,充分展現了我們的適應力。因此,以為有某種同質的飲食最適合演化後的人類物種,根本是違反邏輯。誠如羅伯茲教授所言:

到底該向哪一種舊石器飲食致敬呢?西伯利亞的怎麼樣?一年之中有九個月只能吃馴鹿和馬,沒有別的選擇?人類具有特殊的雜食性,我們幾乎什麼都吃,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生存。如果我們想要瞭解什麼樣的飲食和生活形態最適合現代的我們,最好著眼於生理和健康方面的現代研究,而不是希望遠古的祖先會傳給我們什麼神祕訊息。

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吃他們能吃的東西,調整他們的行為,以適應不同的環境。如果他們來到現代,很可能對於我們周遭可得的各種食材一樣也不認得。我們現在所食用的各色水果、蔬菜以及家禽家畜,是農業生產的結果,是因為具有特殊品質而被小心挑選出來的,和它遠古的祖先已大不相同—正如吉娃娃之於西部灰狼。更何況我們對於舊石器時代飲食的瞭解,實在少之又少。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演化遺傳學領域的教授馬克.湯瑪斯(Mark Thomas)對於現有關於這些祖先的資料無所不知:

目前能提供關於舊石器時代飲食詳盡、正確資料的考古遺跡,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可以從現代的狩獵採集部落取得一些資料,但這些都受到地區環境很大的局限,例如極圈以北的地區、赤道雨林以及沙漠地帶的聚落並不具代表性。我們就是不知道遠古人類到底吃些什麼。原始飲食界存在著大量的推論,其中有許多很可能是錯誤的。倡導原始飲食的人打造了一幅浪漫的想像圖,這幅圖像因為有大量偏見而顯得四分五裂;它是用荒謬、專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編造而成的假設故事,是共同編織出來的推論。他們的幻想裡摒除了碳水化合物,但是以為舊石器時期的人類能以低醣飲食存活下來,實在沒什麼道理。人體對葡萄糖的需求很大,而各式各樣的消化澱粉酶基因存在,也顯示幾十萬年以來,碳水化合物一直都在飲食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你研究現代的狩獵採集部落,可發現他們總是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地下塊莖,因為那是碳水化合物的重要來源。

看來早在農業生活之前,碳水化合物就已經是我們飲食中很重要的部分,證據比比皆是,不管是從我們生理適應的資料或是從微化石資料,都可看出肉類在舊石器時代許多人口的飲食中所占比例並不大,連所謂的邪惡穀物被攝取的量都比肉類還多。嚴謹的學術界根本不把原始飲食主張當一回事。主張原始飲食假說的人聲稱他們已研究出的一套飲食計畫,其實是漏洞百出,愚蠢至極。這也帶出了下面的問題⋯⋯

原始飲食之所以得以持續發揚光大,原因有好幾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在短期減重上所展現的效力。<br />圖/ingimage
原始飲食之所以得以持續發揚光大,原因有好幾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在短期減重上所展現的效力。
圖/ingimage

是什麼原因讓它大受歡迎?

馬克.湯瑪斯相信「原始飲食團體最主要的動機是商業需求,他們的訴求是以減重為中心。如果要說關於舊石器時代人類的事有哪一點是我們很確定的,那就是他們絕不會對減肥有興趣。」

原始飲食之所以得以持續發揚光大,原因有好幾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在短期減重上所展現的效力。對許多人而言,遵循這種飲食法,的確讓他們成功地在短時間內減掉過多的重量。這麼一來,你肯定要問,為什麼我對它有那麼多意見?

事實上,任何定下規則嚴守紀律的飲食法,都會帶來減重的效果。原始飲食提供一個浪漫但錯誤的假說,並以些許學界主張來支持論點,但本質上它和其他飲食法是一樣的。雖然主張「想吃多少肉就吃多少,你仍能減重」似乎違反我們的直覺,聽起來好像洩漏了什麼遠古祕密,但實際上原始飲食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往往也促使人們攝取較少熱量。肉類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肪,能帶給我們高度的飽足感,對於為了減重而飽受飢餓之苦的人而言,原始飲食或其他低澱粉飲食,總算提供他們一個有用的減重策略。人們的體重減少,不是因為他們神奇地和遺傳基因的需求同步了,他們體重減少的原因和奉行艾金斯飲食、鹼性灰飲食、無麩質飲食、乾淨飲食或是裸食飲食的人都一樣:規矩形成限制,限制讓你吃進較少熱量。促使這種特別限制的飲食法像病毒般蔓延,唯一的原因就在於它編造出來的假說。

原始飲食其實毫無新意。關鍵在於要像摩登原始人一樣實際。如果接受它背後對科學的誤解,就得面對摒棄理性原則的危險。如果你為了偏袒某些魅力十足的倡議人士,而拒絕去聽真正專家的聲音,等於讓自己陷入一群又一群偽科學之狼的勢力範圍,而變得毫無防備能力。

.書名:廚房裡的偽科學: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
.作者:安東尼.華納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書名:廚房裡的偽科學: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 .作者:安東尼.華納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關於《廚房裡的偽科學: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

廚房是現代人的療癒之地,為何成為拖垮你健康的地獄。

這是一個美食節目層出不窮的世界。你被名人主廚、帥哥主廚、藍帶主廚包圍或轟炸,有的主打健康飲食、有的專注在精湛廚藝,有的以毒舌出名。飲食專家、食品評論家及食物營養師,無不希望在日益擁擠的市場中找到利基。如此一來,廚房裡充斥著各種時髦的偽科學,人民每天沉浸在食物的謊言中。而你,也陷入關於食物的各種現代迷思裡無法自拔。

減重 碳水化合物 熱量 葡萄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