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心蛋一族控糖 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血糖控制良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圖╱123RF
血糖控制良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入冬以來,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南下,氣溫驟降,影響民眾外出運動意願,醫師發現,門診中五成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恐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引發致命危機;呼籲糖友務必規律用藥,天天偵測血糖值,維持適當體重,力行健康飲食、戒菸,避免成為「糖心蛋」一族,合併血糖、心血管等疾病,且體型肥胖,腰圍粗寬,有如雞蛋。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指出,眾多研究證實,糖友如能妥善控制血糖,在過去三個月內的糖化血色素(HbA1c)每降1%,心肌梗塞風險便可降低14%。如果糖化血色素數值居高不下,當然成為心血管急重症的高風險族群。

英國、瑞典等多項大型研究顯示,誘發心血管疾病最重要因素為高血糖,只要控制糖化血色素數值在七以下,就可降低血管堵塞機率。瑞典進一步分析糖尿病登錄與心血管事件關聯性,結果發現,糖化血色素偏高為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危險因素。

心臟、腦血管疾病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蔡世澤表示,大部分心血管疾病表現不明顯,不易在早期察覺,一旦急性發作,就可能要人命,為名副其實的「沉默殺手」。

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老化為正常現象,提醒民眾務必嚴格控制血糖,注意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避免淪為「糖心蛋」一族。

蔡世澤提醒,入冬以來,早晚溫差變化極大,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流緩慢、血壓波動,進而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患者應該提高警覺,除了注意保暖,還需定期回診,規律用藥,以免動脈硬化速度加快。

此外,近日在門診及健檢發現,一半患者血糖控制明顯退步,與天冷缺乏運動、飲食不忌口等因素有關,蔡世澤呼籲,糖友妥善檢視八大風險因子,包括40歲以上、腰圍、家族心血管病史、運動習慣、戒菸、血壓、血脂、血糖等,一出現胸悶、易喘等症狀,積極就醫,減少憾事發生。

心血管疾病 血糖控制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