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易伴隨心血管共病 醫曝控制血糖最害怕一事

糖尿病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圖╱123RF
糖尿病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血糖未妥善控制將伴隨心血管共病

●定期回診按時監測三高,預防動脈粥狀硬化

●數值穩定也不能擅自停藥,以免加重併發症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也是歷年十大死因之一,病友的大小血管長期易處於高血糖數值,若沒有控制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最常見的是心血管疾病。高血糖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引發嚴重心血管疾病,是近半數糖友喪命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推動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可望成為延緩相關併發症的重要政策。

血糖控制不佳 血管易病變

23歲女性「花花」,因急性胸痛緊急送醫,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且糖化血色素(HbA1c)竟高達10%以上(正常小於6%)。花花覺得平常身體沒有異狀,卻不曉得已經罹患糖尿病。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劉俊傑表示,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共病關係,血糖如果控制不佳,宛如長期讓重要器官浸泡在糖水裡,容易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大血管、小血管及周邊神經病變,伴隨的併發症不容小覷。因此除了血壓要定期量以外,血糖狀況也要好好監測。

預防暴衝 量血壓掌握「722」

劉俊傑說,「高血壓病人約二成有糖尿病、逾六成糖尿病人則有高血壓,各因素之間常有交互作用,任何一項數值超標都要加以注意。」除了穩定血糖,同時控管血壓與血脂等數值,提升代謝力,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劉俊傑強調,糖尿病高風險族群要注意血壓暴衝,量血壓掌握「722原則」:連續7天量測、每天早晚量測、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監測血糖要控制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糖尿病也會導致血脂異常,若高血脂加上高血糖,更加速血管病變。

淡水馬偕 建控糖共照網絡

據統計,糖尿病的死亡患者超過一半是心血管所致,多因三高控制不佳,代謝異常形成不規則粥狀斑塊堆積在血管內,造成動脈硬化、阻斷血液流通。劉俊傑呼籲,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治療,調整飲食並搭配藥物治療,減少併發症風險。

配合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推動,淡水馬偕醫院積極建立糖尿病共照網絡,由各科醫師組成的團隊定期追蹤病程;同時前進社區成立服務據點,以期有效揪出糖尿病潛在病人,鼓勵社區民眾加入共照網治療,延緩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劉俊傑。記者邱德祥╱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劉俊傑。記者邱德祥╱攝影
「控制血糖最害怕波動不穩,易使自身反饋調節能力喪失,誘發或加重併發症。」劉俊傑強調,控制血糖是一場長期抗戰,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需依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服用達到血糖穩定,正確使用降血糖藥可延緩及預防相關併發症,新型藥物已鮮少有造成血糖過低和增加體重的副作用。

與醫師討論用藥 別擅停藥

糖尿病友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又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因子,建議可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選擇,千萬不能擅自停藥或減藥,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劉俊傑醫師提醒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絕大部分都是吃出來的!現代人飲食不正常、作息紊亂,應控制澱粉攝取、維持體重、低油少糖少鹽等。

心血管疾病 高血糖 糖尿病 高血壓 肥胖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