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得了糖尿病這件事沒做好 醫藥費平均多花八萬元

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左)及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右)共同呼籲,「控糖、保腎、護心」,應該是糖友需要兼顧的疾病控制目標。記者陳婕翎/攝影
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左)及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右)共同呼籲,「控糖、保腎、護心」,應該是糖友需要兼顧的疾病控制目標。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的糖尿病,同時是健保支出第三名,據統計,國內共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每年新增25000名患者,但超過六成的糖友血糖控制未達標,恐引起許多併發症,統計更發現當糖友罹患併發症時,年均醫療花費較沒有併發症糖友的年均花費更多出8萬以上。

69歲的陳阿姨罹患糖尿病已經有10年,血糖控制持續未達標,糖化血色素甚至曾高達10.5%,三年前胸口不適緊急就醫,才發現是冠心症,需要緊急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檢查同時也發現有蛋白尿,已有腎臟病變的徵兆。

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未達標,大小血管長期侵泡在血糖,高血糖血液全身跑,容易引發器官病變,最常見就是心血管病變及腎臟病變。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約三分之一糖友同時有心血管疾病,近6成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尤其心衰竭最致命。

黃瑞仁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應將糖化血色素控制於7%以下,當每增加1%,就會增加16%心衰竭發生率,近15%糖友合併心衰竭,五年存活率僅剩12%,其中女性糖友心衰竭比率更是高於男性。

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糖友也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腎臟病變的併發症問題,根據統計,末期腎臟疾病的病患中,有4成肇因是糖尿病。他建議,若發現第一線藥物及胰島素注射血糖控制效果不佳,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改服用抑制劑。

許惠恒提醒,抑制劑是透過抑制腎臟再吸收葡萄糖,將體內多餘的葡萄糖皆由尿液排出體外,維持血糖值,當尿液糖分過高,就容易使細菌滋生,增加尿道感染的機率,提醒用藥民眾留意外陰部清潔。

編輯推薦

血糖控制 腎臟病變 心血管疾病 尿道感染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