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癌友奔波找健保床 為符商保資格被迫轉院/健保、商保裂口2

癌症用藥愈來愈貴,不少癌症用藥是口服劑型,雖然不需住院,但藥價不菲,如果不靠商業保險,根本難以負擔。記者葉信菉/攝影
癌症用藥愈來愈貴,不少癌症用藥是口服劑型,雖然不需住院,但藥價不菲,如果不靠商業保險,根本難以負擔。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近期要求各醫院,不得讓使用標靶藥物等口服癌症新藥病人使用健保病房,癌友無法符合商業保單「要住院才能理賠」要求,被迫中斷治療。此事在癌症病友圈炸鍋,病友紛出面表示,自己遇到無法申請商保理賠或是理賠打折,且部分醫院早有風聲,因各醫院標準不一,導致病友被迫轉院。

救命藥歸為「非必要治療」癌友:逼走上街頭抗議

乳癌病友張小姐表示,自己已完成近半標靶療程,因不符健保用藥資格、須自費用藥,每次住院都要繳近5萬元治療費用,因住在「健保病房」,能向商業保險申請理賠。三月初她住院治療,醫師告訴她,「這是最後一次」,因應醫院政策,以後使用標靶藥物的癌友,被歸類為「非必要住院」,只能選擇自費病房。

沒了「健保病房住院事實」,張小姐申請商保理賠時受阻,上周才剛出院,近5萬治療費,商保僅願支付65%。院方說她屬於「非必要住院」;個管師也說,台大、北榮等國內頂尖醫學中心,連化療都要自費住院,除非嚴重到需要輸血,或化療藥物要打2、3天以上,才能算是「必要住院」。

「我的救命藥,為何被認定是非必要治療?」張小姐激動表示,自己是三陽性乳癌,轉移風險極高,且病友陷入經濟困境才須商保給付,保險業者擔心有人濫用訂下支付限制,但「我們是依醫囑治療,真的很需要藥物救命。」

張小姐是乳癌病友「花漾女孩GOGOGO」社群成員,群內已經炸鍋。有癌友表示,自己不論健保住院、自費住院都被認定是非必要住院而拒賠;也有病人上訴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打半年官司卻敗訴;有人說,根本問題出在商業保險的理賠方式。甚至有病友直言,現況若不改變,是逼病友走上街頭抗議。

癌友小倩表示,自己住健保病房,保險公司仍以「非必要治療」拒絕理賠,她已被拒絕支付5、6次,每月支付20多萬標靶藥,也擔心下次治療是否還有健保床可住。當初保險就是為重大疾病時能獲保障,但保險公司擁有「否決權」,形同握有病友生殺大權,「保險公司不賠,你連用藥機會都沒有。」

健保不給付 還阻商保路 乳癌權威陳訓徹不解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對於健保不幫忙癌友,還影響癌友領取商保理賠,感到不解。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對於健保不幫忙癌友,還影響癌友領取商保理賠,感到不解。本報資料照片
「哎,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說,為幫患者減少經濟負擔,多數醫院會協助使用自費使用高價癌症用藥,協助安排一到二天住院,幫助他們符合商保資格,補貼高價自費用藥的負擔,陳訓徹說,這樣的方式長年以來健保署與商保業者都沒有說破,用行動支持患者續命。但是健保署現在卻要查,為什麼自費使用癌藥,且患者住一到兩天醫院的情形,如果無法說明原因,醫院就得全數吃下讓患者住院的費用。

他說,健保署開放部分負擔,以每次自費要價20多萬的達文西手術為例,健保署也有給付部分,但很多癌友使用的癌藥新藥,都已經是最後一線「救命藥」,臨床上沒有濫用,不解健保署不但沒有給付部分,還要砍掉醫院協助他們申請商保的機會,住一天健保床「健保署僅支出1000到2000元,但患者可以申請到全額的商保」。

陳訓徹說,即使患者是使用口服藥劑,看似沒有住院的必要,但有些藥物仍需要觀察至少一天,如暈眩、嘔吐等嚴重副作用,都可能影響患者的健康。

(責任編輯:周佩怡)

健保 住院 治療 癌症用藥 保險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