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房子是用來照顧老後」熟齡居家改造找回家人關係

家人分別住在樓上、樓下,可以保持獨立又互相照應的優點。
家人分別住在樓上、樓下,可以保持獨立又互相照應的優點。
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房子像衣服,隨著年紀增長,大小可能已經不合身,樣式也不再適合。想像過嗎?後半輩子的家應該長什麼樣子?善於為熟齡族改造空間的空間規畫諮詢師林黛羚,當她走進每個待改造的房子,重視的不只是空間,還有這一家人的關係。

空間諮詢師林黛羚。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空間諮詢師林黛羚。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改變空間可以救贖人生嗎?」原以為空間諮詢師林黛羚的答案會是肯定的,但很快就被她打臉。

她曾為一對年過半百夫妻進行人生第2次老宅翻修的設計,這對夫妻以為將全家蓋滿收納櫃,就能享受嶄新的簡約生活,誰知1年後,林黛羚再次造訪這對夫妻,發現當初為他們設計的收納櫃,每個櫃子打開後幾乎都是空的,衣物、雜物依然攤在桌椅四處,原來這家人根本沒有物歸原處的習慣。

「改變空間是種對生活的察覺」,林黛羚用自己印象深刻的案例說出了答案。

林黛羚是這兩年在熟齡空間改造竄紅的規畫師,自己也從北漂女孩逐漸走向了中年,因此擅長用居家空間映照家人關係,觀察力一點都不輸高齡專家。

餐廳吧台有助凝聚家人親友的關係。<br />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餐廳吧台有助凝聚家人親友的關係。
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居家空間 映照3種親子關係

確實,愈來愈多熟齡族規畫為人生第2次翻修住宅,每踏入一戶人家,林黛羚便得為這家人「找關係」,她觀察到3種親子關係,一種是感情、默契都相當好的中年子女與父母,其次是最常見的小家庭與父母同住,再來就是遠距親子。

林黛羚友人--小曼與媽媽是第一種親子關係。80多歲的小曼媽媽曾在澳洲長住,這兩年搬回台灣,母女相伴,兩人經常鬥嘴,母女關係緊密。

林黛羚表示,她觀察到小曼在翻修新空間時,很貼心地為母親保留很多老人家的需要。例如小曼費盡心思從國外空運一把媽媽坐慣了的老椅子回來,讓「新家也有老家味」。

林黛羚說,老人家對於需要什麼常說不出口,子女必須細心觀察,「為什麼我們對感興趣的帥哥美女有觀察,對父母卻觀察甚少?」她有朋友裝修新家時,特意為母親多帶了一樣物品。原來是朋友過世的爸爸,生前送給老伴一張腳踏墊,每天一下床就會踩到這張柔軟的腳墊。

林黛羚舉這個例子說明,子女在細節上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在心靈上觸動父母,把有意義的關鍵性物品帶到新環境,才不會讓老人家有很大的失落感。

觀察長者需求 親子關係更圓滿

「房子的主角是人,當親子成為主角時,空間與關係的變化是很微妙的。」林黛羚說,每個人一輩子會經歷1到2次空間翻修,第1次是在成家立業,這時年紀尚輕,懵懵懂懂,容易受到工業風、簡約風等風格的洗腦;第2次翻修時,通常是45到60歲,這個年紀正面臨空巢期,不但有自己的需求,還得考量是否要接年長父母同住照顧以及關係處理等問題。

林黛羚笑說自己是典型的「家」寶,直到大學畢業之前都還舒舒服服住在家裡,因父母有藥護背景,對高齡照顧的意識遠勝於一般家庭。林黛羚說,她從母親身上見到如何圓滿處理家人關係的智慧。

林黛羚回想當年,外公、外婆體力漸衰,搬到電梯大樓與舅舅同住,但因空間有限,老人家幾乎每天窩在客廳看電視,家人擔心長輩跌倒,也不敢放他們外出。林黛羚說,她母親因此決定把兩老帶到身邊同住,考量既要保有原本家庭的自由度,又得兼顧探視照顧的緊密感,最後買下連棟房屋,兩家人各自擁有客廳、廚房,吃飯時再聚到父母家,舅舅一家人周末也會回來探望,舅媽也不再需要隨時見公婆,壓力超大,林黛羚笑笑說,「彼此給彼此放一條生路」,親子關係更圓滿。

擁有穿透感的戶外庭院是許多家庭的夢想。圖/小曼提供
擁有穿透感的戶外庭院是許多家庭的夢想。圖/小曼提供

安全防跌 房子是用來照顧老後

從事高齡居家空間改造多年,了解到安全防跌很重要。林黛羚其實一開始憧憬的是老房改造,夢想未來的房子可能是座老公寓改裝。她說,年輕時到歐洲旅行,巷弄間的房屋牆面很粗糙、布滿了石頭,當時被這些場景震撼住,心想3、400年的老屋怎能如此迷人?但當時台灣流行的是買新房,還沒有舊屋改造這些時髦的作法。

對於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林黛羚的哲學是,「房子是用來照顧我們的老後」,等到老了,房子要能保護我們,而不是我們要花心力去煩惱。

對於重視美感的老人家,可在扶手設計上多點巧思,避免加裝突兀、不鏽鋼金屬色的扶手。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對於重視美感的老人家,可在扶手設計上多點巧思,避免加裝突兀、不鏽鋼金屬色的扶手。圖╱原點出版社提供

關於這個家

改造的智慧/讓扶手變裝飾 不沾「老」味

很多老人家會認為加裝扶手是暗示他老了,沒用了。對於重視美感的老人家,可以避免加裝突兀、不鏽鋼金屬色的扶手,例如可以改成凹槽式木造扶手、扶手上放置點小卡片,在視覺上讓老人家認為是置物架,廁所扶手也可以說成是浴巾架。

關係的智慧/聽長輩說故事 讓物得其所

林黛羚說,林媽還做了一件相當有智慧的事。她說,林媽在外婆還健在時,就為父母親的物品依照重要性分為A、B、C三種等級,而且與外婆閒聊珠寶、項鍊有什麼故事?分別是哪些親戚送的?並且一一標註在物件上。後來林黛羚外婆過世,家人整理遺物時,林黛羚母親根據註記,將這些貴重飾品交還給致贈人,當作對外婆的念想,而這些物件也又重新彰顯出「關係」的價值。

選房的智慧/老後的房子 必須能保護你

「一味喜歡老房是危險的。」林黛羚迷戀老房子7、8年之後,發現房子和人一樣也會老。當中年入住有3、40年歷史的房子,等到房屋的主人已成6、70歲銀髮族時,房子也已是「老人」。

從事高齡居家空間規畫多年,林黛羚強調,30幾歲時或許對家中建築、工班這些事務是有能力應付,到了6、70歲,腦力、體力可能都應付不來,「等到老了,房子要能保護我們」。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1):規畫為人生第2次翻修住宅!林黛羚:「房子是用來照顧老後」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2):翻修住宅實例篇/喝杯咖啡吧!好友共聚新空間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3):翻修住宅實例篇/發呆亭、隱形臥鋪…為媽媽打造居家黃金動線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4):斷捨離不容易/是節約還是囤積 世代認知差很大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時尚橘 智慧居家 吳貞瑩 熟齡居家 林黛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