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65歲以上老人未必要減肥 肉肉的比骨感更健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
圖/葉信菉攝影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也是減重煩惱族的一員,最重時曾飆到82公斤,眼看皮帶鬆了又緊、緊了又鬆,自己也覺得難受,今年又開始努力減重,他說,許多老人家都認為健康必須減重,事實未必盡然,才會出書勸65歲以上的老人家未必要減肥

年輕人在意體態,中老年人怕「三高」纏身,幾乎所有人都把「胖」視為美麗或健康的大敵。

但對65歲以上的人來說,真的不必刻意減肥了。事實上,體態圓呼呼的老人家,反而可能比瘦乾巴的老人家活得好、活得久。

一般都會建議將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即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維持在18.5至24之間,BMI如果低於18.5,即是過瘦,高於24則是太胖。

對青壯人口來說,BMI介於18.5至24之間是死亡率最低的範圍;但對老人家來說,死亡率最低的BMI區間則是27至30,以160公分高的例子來說,體重範圍大約是69到76公斤,是比較福態的身材。

比起過胖,醫生反而比較擔心老人家體重過輕。過瘦比過胖危險許多,特別是短期內急速變瘦,更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警訊,有可能是疾病或營養不良,會導致生活功能降低,甚至會提高死亡風險。

當然,體重過重也並非好事,肥胖除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或新陳代謝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膝蓋的負擔,但除非高齡者的肥胖已經影響他的生活,例如走路會喘、膝關節負擔太重、血糖居高不下等,否則是沒必要減肥的。

不過,長輩們固然沒有必要特別減肥,但這絕不意味著可以無限制增胖,最好還是能維持穩定的體重,若稍微過重,則完全不必擔心。長輩胖一點絕非壞事,看起來肉肉的老人家,通常可是比「骨感」的老人家健康許多。

(本文摘自《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天下文化出版)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詹鼎正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