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療癒沒有舞台的失落 退休校長陳今珍烘焙玩出成就感

台北市華江高中前校長陳今珍退休後自封「阿珍師」,手藝不輸專業大廚,闖出小小名號。
台北市華江高中前校長陳今珍退休後自封「阿珍師」,手藝不輸專業大廚,闖出小小名號。
圖╱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華江高中前校長陳今珍退休後,一頭栽入烘焙天地,靠烘焙療癒沒有工作舞台的失落感,她自稱「阿珍師」,每逢會親訪友,手工麵包點心化身最佳伴手禮,她把烘焙日常放上臉書記錄,總讓人口水直流。

65歲的陳今珍2015年退休,當校長時她是師生注目焦點,退休後沒有了這些掌聲,讓她一度難以適應,所幸很快自我調整,不再為情緒所困。

陳今珍退休前並沒特別規畫要學什麼,為改善以往作息不正常留下的毛病,並彌補職場生涯對家人的虧欠,開始玩烘焙,靠自我摸索加上廚藝天賦,在烘焙世界玩出小小成就。

一開始陳今珍常看YouTube頻道上的烘焙教學,依樣畫葫蘆。有次,她想學做全麥麵包,遍尋食譜才發現大家都只添加50%的全麥粉,另一半摻麵粉,她不想妥協,用100%全麥粉果然失敗,她笑說「有點像鐵餅,又硬又重」。

沒有理想的食譜怎麼辦?陳今珍沒放棄,上網打關鍵字「為什麼發酵不起來?」才知道全麥粉本身沒有筋勁,不會發酵;她再進一步研究化學成分,怎樣可以發起來?果真被她研究出獨門配方。

產地到餐桌 都追求天然

陳今珍對食材的「龜毛」還不僅如此。採訪當天,她拿出1條芝麻地瓜吐司當伴手禮,喜孜孜分享說,芝麻和芝麻醬是遠從南投老家熟識的工廠訂購的,57號地瓜是和熟悉的農夫買的,確保沒有噴農藥。

做麵包過程也沒有加糖與鹽,而是在麵粉中加入地瓜泥,用天然素材的甜分取代糖量,增添麵包體的甘甜味,也比較符合健康需求。

陳今珍的手工月餅堅持不用化學色素。<br />圖╱陳今珍提供
陳今珍的手工月餅堅持不用化學色素。
圖╱陳今珍提供

「從源頭開始,找尋食材與原料是一大樂趣」,陳今珍說,中秋月餅都高油高糖高熱量,還充斥化學色素,她就想「為什麼不能用自然的東西去替代?」

她自行研發清涼版的「燕菜月餅」,椰漿與燕菜粉,透過斑蘭葉汁、火龍果泥、紫地瓜泥調色,再用南瓜泥滾出小小圓球,充作鹹蛋黃,端出來就是一盤賞心又冰涼的創意甜點。

愛以廚會友 不想有壓力

「阿珍師」的手藝不輸專業大廚,很多人因此鼓勵她開啟事業第2春。

但陳今珍說,「烹飪與烘焙,是我的樂趣,不是我的壓力」,她將製作成品放上臉書,只是留下紀錄,「因為不想為工作而工作造成壓力」。

烘焙不單純只是打發時間,陳今珍說,退休以後,社交關係會比較窄小,如果想回去看看同事、拜訪老朋友,總覺得師出無名,做點麵包、點心,就成為貼心的伴手禮,一方面聯絡感情,一方面也是談天的話題。

入門廚道心法

1.模仿就是學習最好的開始,首先是挑選喜歡的料理,看食譜或上網查詢各家作法。

2.YouTube的影音示範是很取巧的學習方式,清楚了解整體步驟後,鼓起勇氣,相信自己~開始吧。

3.想快速學習,可以選擇一些短期烘焙培訓班。

4.烘焙看似簡單,也是一門很講究的手藝,隨著時間及經驗累積,水平自然也就高了。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持續進修!加入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魏莨伊 退休規劃 烘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