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睡眠與血壓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睡眠與血壓,是個複雜的問題。
睡眠與血壓,是個複雜的問題。
圖/ingimage

「伊最近血壓攏高,害伊睡不好!」快90歲的病人神情萎頓地坐在診療椅中,80幾歲的太太站在一旁,精神抖擻代訴病人的狀況;我對她的結論有些困惑,但還是照著正常的問診程序走。

「有吃鹹嗎?」「有喝湯嗎?」「有吃止痛藥嗎?」「小便有減少嗎?」「有吃甘草嗎?」「晚上會打呼嗎?」一系列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還在思考時,老太太又接著報告「伊攏不睡,到三四點、四五點才睡。」「睡到幾點?」

「到七點我丟叫伊起來,日頭已經那麼大了,怎麼還可以睡,當然要叫伊起床。」

我計算了一下,這樣不是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嗎?睡眠不夠,血壓是會高的呀,所以也許不是「血壓高引起睡不好」,而是「睡不好睡不夠引起的血壓高」,這時要做的,不是增加降壓藥物的份量,而是要找出睡不好的原因,看看睡眠改善後,血壓能不能降低,再決定要不要增加高血壓藥量。

目送病人離開診間時,我腦中浮起了想像,早起的雲雀老是看貓頭鷹不順眼,覺得早上爬不起來的貓頭鷹是懶惰蟲。其實有研究說,像雲雀或貓頭鷹的睡眠型態,是天生而不是懶惰造成,雲雀型的人偏重左腦,重理智邏輯分析,貓頭鷹型卻偏右腦,富想像力與創造力。

年輕的病人生產後血壓居高不下,病人不想長期服藥,來尋求第二意見。吃鹹、喝湯、怕熱……相同系列的問句都不得要領,一直到……「睡得好嗎?」「不好。」「小孩的關係嗎?」「是的」「一個晚上要起來幾次?」「不是幾次,是兩點到五點都不睡。」「都得站著抱對不對?」「是啊,我一坐下來他就大哭。」

「這樣睡不夠、睡不好,也可能血壓會高,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別人幫忙顧,血壓就會正常了。」

「唉,很有可能,我在坐月子中心的時候血壓都很好。」

「說不定寶寶的八字裡有個百日關,一百天之內都很難帶,過了就好了。」

「蛤,還要那麼久喔!」

病人出了門,我才想到腸絞痛這些問題,說不定寶寶看了小兒科醫師,媽媽的血壓就好了,也就是說媽媽高血壓,去看小兒科……咦?

還是,我應該請媽媽去街頭巷尾貼符咒「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啼郎,往來君子唸三遍,保證一覺到天光。」

血壓一天當中會高高低低,正常人睡覺時,血壓會降至少百分之十,讓心臟跟血管能獲得有效的休息,這種我們稱為「睡眠血壓下降型dipper」;但有的人是晚上休息時的血壓不降,跟白天一樣,稱為「睡眠血壓未下降型non dipper」,這些人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高了許多;第三種狀況,是晚上睡覺時的血壓,不但沒有降,還比平常更高,「睡眠血壓升高型reverse dipper」,這些人的危險性就更高了。最後的一部分人,睡覺時的血壓會掉超級多,晚上睡眠時的血壓變成非常低「睡眠血壓超級下降型extreme dipper」,猜猜看,這些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最高呢?還是最低?希望您猜對了,這些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最低的

醫師發現這種狀況時,有時會選擇特別種類(如特定ARB)的藥物,有時會讓病人睡前服藥,有的時候還會加上睡眠檢查,因為睡眠呼吸暫時中止症候群,也會增加夜間血壓飆高的可能性。

睡眠與血壓,是個複雜的問題。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睡眠品質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