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協助長輩起身好困難?學會這幾招,起身、移位更省力!

協助長輩起身好困難?學會這幾招,起身、移位更省力/圖片來源:freepik
協助長輩起身好困難?學會這幾招,起身、移位更省力/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協助長輩起身」一定是家中患有失智症長輩的一項很大課題,往往都需要2個人一手抓者一邊腋下,使勁吃奶力氣讓長輩可以從椅子上站起,更別說是走到浴室,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導致家屬因為帶長輩起身太累,長輩也因為沒有別人幫助,長時間在椅子上維持同一姿勢,時間久了甚至可怕的壓瘡也就發生,進而要更費時費力的換藥清潔,這也是照顧者可怕的夢靨!

如何正確協助失智長輩起身

在學習怎麼協助失智長輩起身前,我們應該要先了解一般人是如何起身的。

首先,我們要打破既有的想法,多數人可能認為站起來就是身體椅子上直接向上站起來,然而在下圖的第1-2期的階段中,我們會發現人體改變的方向是身體向前,到了第2-3期階段才是身體向上位移,因此當我們在引導長輩站起來時,應:

坐到站動作的四個分期
坐到站動作的四個分期

1. 確認身體向前,重心已經落在膝蓋上,臀部可輕鬆離開。

2. 臀部離開後,軀幹向上挺直,膝蓋同步伸直。

3. 確認重心落在雙腳中間,以維持站姿平衡。

※資料來源:淺談坐到站—評估病人身體活動功能的重要指標

如何正確引導失智長輩站起

了解了站起來的方式後,我們就可以依循著這樣的模式引導失智長輩站起囉!

然而我們不太可能藉由口頭告知的方式,讓長輩身體向前,因此動作的引導就很重要了!我們可藉由雙手抓握失智長輩的手,帶著長輩身體前傾,或是前方放置助行器及步行輔具,帶領長輩雙手向前抓握輔具,有了重心前移動作後,再抓握後方褲頭控制長輩重心,使長輩身體向前上方移動,這時候膝蓋就會慢慢的順勢向要站起來。

💡不過也要注意一點,有時候引導過程當中,給予太多向前的力量,反而會使長輩向前跌倒,這時候的助行器或是另一隻手就很重要,除了避免長輩直接向前撲倒外,輔具及手勢(輕放置胸前)的阻擋向前,使失智長輩被迫將重心向上,而非向前,自然而然的長輩就站起來了!

如何幫助長輩站起?動作注意事項/圖片來源:物理治療師 謝佩臻
如何幫助長輩站起?動作注意事項/圖片來源:物理治療師 謝佩臻

帶領失智長輩起身,真的不會太難,給予適當的引導長輩就會順勢被我們順勢帶起,千萬不要跟他們硬碰硬,因為認知的關係,也許他們真的不知道我們要他做甚麼,反而讓家屬/照顧者會感到灰心,只要知道他們的行為模式,再提供部分協助,就可以比較輕鬆的照顧失智長輩囉~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失智長輩 起身艱難 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