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研究:2種人格特質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 跟「這件事」大相關

負面人格特質或焦慮的人,認知能力測驗可能得分較低,醫師又根據測驗結果診斷失智症,因此確診失智率較高。
示意圖/123RF
負面人格特質或焦慮的人,認知能力測驗可能得分較低,醫師又根據測驗結果診斷失智症,因此確診失智率較高。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研究指出,某些人格特質較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阿茲海默協會「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刊載針對八項小型研究 的分析,觀察4萬4531名49-81歲的研究對象,其中1730人罹患失智症。

從五大人格特質衡量確診失智症機率

研究人員把診斷出有失智症的人和「五大人格特質」做比較。這五特質分別是隨和、開放、外向、責任心與神經質。根據正面(開朗、熱誠、自信等)和負面(易怒、緊張、恐懼等)人格特質,衡量確診失智症的機率。

紐約市立大學健康學院神經科學助理教授沙利納斯(Joel Salinas)說,長期而言,嚴重神經質的人,和負面人格特質較多的人,失智的風險較高。「責任心及外向程度較低、正面人格特質較少的人,失智的風險也較大。」

反之,正面的情緒或人格特質,如外向、責任心,會降低失智的風險。個性外向的人,社交生活較活潑,經常與人相處,讓他們精力充沛。有責任心的人,通常也較負責任、做事更有條理、更堅定朝目標邁進。

不過,沙利納斯提醒大家,研究人員雖然發現人格特質和被診斷出失智的風險有關,人格特質和失智症本身之間的關聯,並不明顯。本研究只顯示兩者「可能有關」,無法斷定人格特質就是直接造成失智的原因。

神經質或負面人格特質較不容易睡好

匹茲堡大學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前額葉失智研究計畫主持人帕提拉( Riddhi Patira)也說,神經質或負面人格特質和失智風險之間,也許還有某些中介因素,譬如,神經質或焦慮的人,通常比不神經質或不焦慮的人,更不容易睡好。

他說,「要腦部大掃除,睡眠很重要......要降低發炎和阿茲海默風險,這很重要。因此,未來的研究可能對這些(中介因素)有新的發現。」

此外,帕提拉指出,和陽光、外向的人比起來,人格特質較負面的人較可能孤立,更容易情緒低落。而情緒低落可能影響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夠降低失智風險。

再者,負面人格特質或焦慮的人,認知能力測驗可能得分較低,醫師又根據測驗結果診斷失智症,因此確診失智率較高。

(本文選自世界新聞網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失智症 人格特質 易怒 睡眠 失智風險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