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女中醫的冬春養生筆記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溼答答的典型台灣冬季好久不見,今年也是偏乾偏暖的冬天。
溼答答的典型台灣冬季好久不見,今年也是偏乾偏暖的冬天。
圖/shutterstock

溼答答的典型台灣冬季好久不見,今年也是偏乾偏暖的冬天。偶爾,大陸冷氣團南下,手腳冰冷、胃脹氣,花錢吃大餐後,又花錢想減肥的病人把診所擠得門庭若市,這些冬季擾人的老問題到底怎麼解決?

「醫師,我是變溫動物!」

天氣轉冷,手腳馬上變冰棒,外出戴手套穿厚襪是基本配備。明明台灣的冬季越來越暖,但怎麼連在家也像極了變溫動物,一離開暖氣暖爐就手腳冰冷到睡不著,而且年紀不分老少,男女皆有。大部分人以為是因為身體太虛,其實並不一定是如此,手腳冰冷可以是因為氣血不足,也可能是循環不好、氣血不順而導致

女生由於每月都會固定月經來潮,老人則是器官機能衰退,氣血不足的機會比較高。平時工作壓力大、沒有運動習慣的族群,當然就偏向氣血不順的體質,不過本虛標實、複雜體質也是很常見的。偏虛性問題的人,建議可以適當調補身體,十全大補湯、首烏雞、藥膳牛羊肉等都是普遍又有幫助的料理,平時也可以把黃耆、紅棗、黑棗、當歸(或何首烏)、川芎各5克泡茶飲飲用,也能改善一些冬季不適的症狀,而氣血循環不佳的則以疏肝理氣為主,玫瑰花茶或枸杞菊花茶加少量丹參都可以嘗試,跑步、健走、游泳、腳踏車也是非常好的處方籤,還有抗老保養的效果,多好!

「 醫師,我要強胃散!」

冬天氣溫降低,又適逢農曆春節,藥膳食補、魚肉海鮮、甜鹹零食、元宵湯圓,過年人團圓,身體也變圓。消化系統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脹氣、便秘、胃酸過多的症狀,有些人會覺得吃強胃散之類的成藥能緩解胃部不適,但如果家中有常備益生菌,可以先規律服用幾天,讓小朋友、老人常時吃些益生菌,對於消化及抵抗力都有非常正面的幫助,並且配合飲食禁忌(避免糯米、油膩、甜食,高纖飲食和多喝溫開水),也能改善不適。

如果還是不舒服,藥物的介入便在所難免了。一般要解決因為食物在胃中累積導致的症狀時,除了要降氣消食少吃點東西外,一方面也要健脾胃,例如山楂、陳皮、神麯、茯苓、萊菔子、半夏之類的中藥,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強弱,再搭配其他的疏肝理氣、健脾益胃的處方,絕大多數都能取得療效。不過,腸胃疾病除了本身胃腸功能較差,過食、偏食才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不要太貪吃,把醫師的提醒當耳邊風哦。

「醫師,我是小胖威利嗎?」

過冬天,腫一圈,這是過年後門診最常出現的病人類型。天氣轉冷,身體想要堆積脂肪來禦寒,就會讓人食慾增加,多吃些高熱量的食物。華人又有補冬的習俗,節氣一到,首烏雞、藥膳排骨、十全大補湯通通一起,補氣、補血、補肉肉,上身容易除去難啊。想要幫身體削肉,第一件事,講到不想講,少吃點吧!正常男性一天基礎代謝率約1400-1600大卡,女性約1200-1400大卡,高纖、低脂、低澱粉,零食飲料通通禁,總能幫你減少一些負擔。

第二,也是說到嘴巴酸,慢跑快走去運動!一週3-5次,每次30-60分鐘,把你當沙發馬鈴薯的時間拿去活動筋骨,能再多消耗個幾百大卡,身材看起來也能更勻稱。想要更有效率的話,有些中藥茶飲可以加強身體代謝率,比如黃耆、首烏、澤瀉、茯苓、乾薑、玫瑰花之類的,讓身體比較溫暖,新陳代謝自然會加速。當然,針灸埋線對於局部肥胖是真的有效,但是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羊腸線過敏、蟹足腫體質及特定免疫系統疾病者,不建議埋線。

手腳冰冷 脹氣 減肥 胡心瀕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