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說,失眠問題在於「心」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日不少患者前來門診治療失眠,一名68歲的女患者,雖患有高血壓,但平日注重養生,飲食、作息皆很規律,也有按時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血壓控制理想,然而最近每到晚上卻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旁邊的先生都已經鼾聲連連,她只能無奈瞪著天花板發呆……。

失眠找病源 吃安眠藥不治本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約有1/4有慢性失眠的困擾,即每4人中,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尤其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族群;食藥署調查,全台一年吃掉的安眠藥量更是高達3億多顆,可見失眠造成許多人的困擾,然而卻有超過6成以上民眾對安眠藥物有負面看法,包括擔心藥物成癮、對肝腎造成負擔等等。那除了吃安眠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失眠呢?

要解決失眠問題,首先必須找到失眠原因,以對症治療。失眠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大腦興奮性提高,抑制失去平衡的結果,同時也與內分泌失調相關,外在環境及內在身體狀況都有可能影響,如居住的環境太過吵雜、過於悶熱等等皆會影響睡眠品質,長期以往造成內分泌失調則容易導致失眠;至於內在身體情況,本身有其他疾病者,要先解決原發疾病,否則也容易對睡眠品質產生影響,比如高血壓若血壓控制不好飆高,容易間接造成失眠,因此需先治療高血壓,才能夠安眠。

中醫看失眠 心氣虛衰被擾

以中醫來說,失眠的主要問題在於「心」,然而中醫對於臟器的概念跟西醫是不太一樣的,這裡講心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說是心臟出了什麼問題。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心臟在人體臟器中等同於國家領導人一樣,所以心主血,全身的血脈由心主管;心又藏神,人體的精神、意識、思維也由心所主宰;心為陽臟,所以正常人在白天陽氣升發之時有精神,到了夜晚陽氣要入陰,就像太陽到了黃昏要下山一樣,到了此時就是該休息的時候了,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正符合大自然生態也是中醫的養生觀,凡與之顛倒者,久而久之身體必然出問題,如習慣熬夜或者上夜班的人,身體情況常常越來越差。

那麼失眠的人又是怎麼回事呢?就是到了夜晚陽氣該入陰時卻無法順利入陰,就如同太陽到了夜晚卻還在,人還是非常有精神也就睡不著了,而主導一切的就是我們的君主「心臟」,因此當心氣虛衰或是心氣被擾時,就會導致心神失養或是心神不安而失眠。治療時心氣虛衰則安心養神,然而心氣被擾者則要找到擾其心的主謀,臨床上常見有情緒問題影響肝膽之氣的疏泄而擾心;消化功能不好或是睡前吃東西造成胃氣不和而擾心;過於勞累或是年齡增長導致腎陰消耗則心陽上亢、心神不安……這些都是臨床常見的原因,然而失眠難治就在於往往因素不單一,可能由好幾個原因夾雜在一起所致。

簡而言之,從中醫角度來看,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種種因素均可影響心神而導致失眠,所以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養心安神之食材改善失眠症狀,如桂圓、紅棗、蓮子等都是不錯的食材。下面也介紹簡單的茶飲及穴道按摩,幫助失眠者能順利入眠。

<br />圖片提供/陳潮宗

圖片提供/陳潮宗
茶飲/舒眠養心茶

材料:龍眼肉7克、百合7克、酸棗仁7克、浮小麥10克、陳皮7克、水1000c.c.

做法:先將龍眼肉及酸棗仁為炒黃後搗碎,與其他藥材一同與水1000c.c大火煮10分鐘即可。

功效:安神寧心,適合精神不易集中、情緒起伏大、睡眠品質不佳者飲用

<br />圖片提供/陳潮宗

圖片提供/陳潮宗
穴道/安眠穴

位置:耳後高骨下方,耳垂後的凹陷與枕骨下的凹陷連線中點處(即耳朵後面那塊骨頭下端的凹陷處),位於頸部後髮際下。

功效:以大指腹按壓穴位3~5下,一次3~5秒。有鎮靜安神之功能,可治療精神亢奮引起的失眠,改善煩躁不安等,使人能安然入眠。

陳潮宗 醫師公衛 安眠藥 內分泌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