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波羅蜜果乾 咬一口 唇齒留香


攝影/陳立凱

波羅蜜是長輩們記憶中的好滋味,小時候只要偷咬一口,嘴巴和手指上就會沾黏水果濃郁的香氣,藏都藏不住,所以波羅蜜又有「齒留香」的美名。

純樸鄉情的南投縣竹山鎮,有位不畏天熱日曬、堅持每天剪枝的在地農家,他是林宗男,是一位種植本土波羅蜜的專家,林宗男將波羅蜜做成果乾脆片、健康酵素,方便年輕人攜帶、享用,再現爸媽記憶中的好滋味,擺放在孩子們的辦公室中,餘香繞樑。

友善土地 捨茶園改種波羅蜜

南投竹山的波羅蜜果農,林宗男先生。<br />攝影/王秀琳
南投竹山的波羅蜜果農,林宗男先生。
攝影/王秀琳

虔誠信佛的林宗男,家族並非種植農產品,而是一般的商業行號,他幾十年前繼承了祖傳的金紙銷售事業,起初做得有聲有色,也隨著當年的西進風潮錢進中國,多年後卻因誤信同鄉合資人的意見,導致事業失敗,金紙事業全部拱手讓給他人。

林宗男決定回到老家南投竹山,開始栽種台灣茶。921地震時,震央就位在竹山旁的集集鎮,歷經地震所帶來的恐懼與破壞,林宗男的茶莊雖沒有受到地震損害,但他不禁思考「自己是否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開始在林宗男腦中萌芽,但他原先所栽種的茶,卻對土地造成莫大的威脅,在現實環境與想法相牴觸之下,他放棄了辛苦種植20年的茶園,聽從好友建議開始栽種波羅蜜。

無毒栽種 果肉飽滿、扎實

營養價值很高的波羅蜜。<br />攝影/王秀琳
營養價值很高的波羅蜜。
攝影/王秀琳

不需太細心照料,甚少病蟲害,可不使用農藥與肥料的「波羅蜜」,可耐高溫且生長期長,產量大、果實營養豐富、經濟效益大,加上樹根可深入土壤10公尺以上,不但有助減碳,更有涵養水源的環保之功。

有別於其它果園,波羅蜜種植區域保持天然生態,因為堅持不噴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園內處處可見昆蟲與鳥類的蹤跡,林宗男在製作肥料時特別用心,全取自於製作酵素之後殘餘的底渣,因天然特殊有機肥,也讓波羅蜜果實顆顆飽滿扎實。

高營養值 東南亞女性滋養聖品

波羅蜜在東南亞是屬於能見度很高的熱帶型經濟作物,也被視為婦女生產後,最好的滋養聖品,和雞湯功效一樣。對於幼童與老年人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營養補充品。

相較之下,台灣產波羅蜜數量較少,但卻有極佳的土壤和天氣,林宗男以質量大於產量的思考模式,他的果樹在細心栽培之下,每棵都結實纍纍,一般波羅蜜一顆約重20至30台斤,林宗男的果實最大則能到45台斤,不但果實大,而且水分多、甜度高,品質保證。

林宗男說,判斷熟果的方式很簡單,用眼睛看,當果實外觀轉變為黃綠色時,可拿根長竹竿輕輕敲打,聽聲音辨別,如果聲音清脆響亮,表示尚未成熟,反之如果聲音較為沉甸,像是打棉被的聲音,就是採收的大好時機。

加鮮乳喝 波羅蜜奶天然香甜

冷凍後的波羅蜜黃果肉,吃起來脆脆的,口感像荔枝。<br />攝影/王秀琳
冷凍後的波羅蜜黃果肉,吃起來脆脆的,口感像荔枝。
攝影/王秀琳

波羅蜜果實有分紅肉與黃肉,紅肉口感味甜,香味近似哈密瓜,果肉較大且厚實綿密;黃肉則甜度適中,香味與鳳梨、芒果類似,口感如荔枝般香脆。

林宗男建議,第一次品嘗波羅蜜的民眾,若害怕味道,可利用果汁機將果肉打碎後加入鮮乳,不用另外加糖,就可品嘗一杯香甜味濃的波羅蜜奶。

另外,波羅蜜果核也可食用,只要經過簡單的水煮烹調,再添加少許的鹽或八角等香料即可食用,口感有如菱角肉般鬆軟。

波羅蜜果實採下後,3到5天就會開始變黑,可冷藏但不需整顆冷凍,剝好後的果肉才可冷凍,通常放入冷藏可保存7天,冷凍則是1個月。

果乾低溫烘培 酵素飲濃縮營養

低溫烘培的波羅蜜果乾香脆可口(右),酵素飲(左)則含有豐富維生素。<br />攝影/陳立凱
低溫烘培的波羅蜜果乾香脆可口(右),酵素飲(左)則含有豐富維生素。
攝影/陳立凱

為了讓更多民眾能享用好吃營養的波羅蜜,林宗男用低溫烘焙製作出果乾脆片,有別於市面上需用高溫、油炸的處理方式才能鎖住水分,低溫烘培帶來香甜清爽的口感。

近年國人養生觀念提升,林宗男除了製作零嘴之外,更將波羅蜜以高科技方式萃取新鮮果肉,濃縮成珍貴營養價值高的波羅蜜酵素,不只能夠輕易補充營養,還能生津止渴,口感非常清爽。

酵素飲含豐富蛋白質與多種維生素,可以添加於各種飲料內,也可直接稀釋飲用,有助於提高腸內有益菌株,幫助排便順暢,使身體新陳代謝達到最佳狀態。

林宗男希望,除了推廣波羅蜜這個好處多多的水果,以及研發更好的產品給消費者之外,也希望他自己對於水土保持、飲水思源的想法能夠傳承、永續經營下去,讓大家都愛台灣這塊土地,也支持在地農民。

波羅蜜果乾脆片,經低溫烘培,無油無鹽無糖,保留住天然好滋味。<br />攝影/陳立凱
波羅蜜果乾脆片,經低溫烘培,無油無鹽無糖,保留住天然好滋味。
攝影/陳立凱

一天喝一小杯酵素飲,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做體內環保。<br />攝影/陳立凱
一天喝一小杯酵素飲,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做體內環保。
攝影/陳立凱

沾黏 嘴巴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