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濠仲/被過度忽視的網路霸凌

元氣周報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聯合報/李濠仲(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前不久,丹麥和瑞典教育單位相繼提出報告,直指校園間的霸凌行為,已從同儕間的口語揶揄、嘲弄、侮辱和肢體暴力,逐漸轉為網路上的留言攻訐,北歐國家之所以認為事態嚴重,主要因為社群網路早為這一代年輕人最頻繁使用的互動平台,對其心理依賴很大,若不慎於網路世界受到傷害、打擊,後遺症恐超乎大家想像,甚至將影響受害者成年後的身心發展。

根據丹麥教育環境中心的調查,約有三分之一的丹麥青少年(10到16歲)遭遇過「網路霸凌」的經驗;瑞典的統計結果亦相去不遠。在網路上被人留言侮辱的對象,則以女孩居多,年齡介於13到16歲的瑞典女孩,有半數以上表明曾在個人臉書(facebook)收到不堪入目的文字,多是關於身材、外貌和體重等人身攻擊。

瑞典媒體報導過一則實例,一名12歲的女孩原本自信滿滿,在臉書發佈了一張個人頗為得意的照片,結果她的同班同學卻在底下留言:「妳怎麼忍受得了妳自己。」讓她難過得幾乎食不下嚥。日前美國有位女主播被網友批評體重過重,她遂藉由新聞播報時段,義正辭嚴回擊那則留言根本就是歧視肥胖,激昂的陳詞,廣獲觀眾好評,似乎為不少女人出了口氣。但也反映出社群網路蓬勃發展的同時,女性的外貌已成為最典型受嘲弄的素材。至於北歐國家的男孩子,多數是因為個人膚色、種族等因素遭留言襲擊。

「網路霸凌」現象已為北歐校園棘手問題,「匿名」式的留言,常使得加害者發言尺度愈加恣意妄為,往往比當面的批評、羞辱還要傷人。青春期正是一個人情緒最為多變、不穩定的階段,且非常在乎自我形象,很容易受周圍同儕影響。過去我們以為學生唯有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才會畏懼上學,如今則有可能因為收到幾則惡意留言,心靈受創後便對校園卻步。

況且,心思敏感的青少年,儘管收到的是匿名的批評,就瑞典和丹麥教育單位訪查結果,絕大多數受害學生其實都很清楚背後究竟是誰在罵他們,有時候讓人難過至極,正是因為發現那些惡毒的字眼,原來是出於親密朋友間的背叛。

強調濟弱扶傾的北歐社會,一樣免不了校園霸凌行為,但社群網路已進一步擴大了霸凌發生的場域,經由網路傳輸,今天學生們就算回到自己家裡,還是有可能被人羞辱。丹麥、瑞典教育單位相繼發出警訊,過去或許因為世代通訊媒介使用差異,老師和家長常常不太把年輕人於網路上的留言當一回事,但網路霸凌為受害者帶來的深層負面心理,早不亞於校園中傳統的肢體欺凌,因而建議父母和校方,應該儘早認識網路霸凌對青少年人格成長的破壞性。

【2014/04/27 聯合報】

體重 青春期 肥胖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