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帶寶寶回家過年秘訣大公開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為了增添喜氣,常常會有大量的點心零食和糖果無限供應,因此往年過年期間急診值班遇到的案例,幾乎都是以腸胃道問題為主的小病患。
為了增添喜氣,常常會有大量的點心零食和糖果無限供應,因此往年過年期間急診值班遇到的案例,幾乎都是以腸胃道問題為主的小病患。
圖/shutterstock

年節氣氛越來越濃厚,家有幼兒的爸媽,都做好抵擋過年邪惡攻勢的準備了嗎?為了增添喜氣,常常會有大量的點心零食和糖果無限供應,因此往年過年期間急診值班遇到的案例,幾乎都是以腸胃道問題為主的小病患。

太多的糖分與色素往往是家長望之卻步的原因。但是過年期間做人ㄟ家(ㄍㄧㄚ)塞(ㄙㄞˇ)跟媳婦,往往難以抵擋長輩的「來~給你糖果/餅乾/巧克力/點心」攻勢,若是堅拒會讓場面氣氛變得尷尬。這種時候,我都會建議家長自己先準備好健康養生的零嘴,小包散裝更佳,在長輩發動攻擊前,先行覆蓋上一包健康零食給長輩發給小孩,來結束這個回合。

即使長輩還是硬塞邪惡的零食,還是可以大方地說「讓他先吃這個(健康的零嘴),這包我先收起來吃完飯再吃喔~不然吃太多他就吃不下飯了!」長輩最怕小孩不吃飯了,所以這個方式幾乎不會遇到太大的阻礙。

重點是要迅速確實的收起來不能讓小孩看清楚,否則被發現以後他們會記在心裡一輩子(沒那麼久啦,大概整個年節而已)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到底收到哪裡去了?撇開營養的問題,有一些零食點心的形狀和質地也不適合幼兒進食。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一口小果凍噎到造成窒息,其他像是比較硬又不小顆的糖果、口香糖等等,都不可以給三歲以下的幼兒食用,另外也要約束幼童在吃東西的時候不要邊跑邊吃,以免噎住。

過年返鄉對家有幼兒(特別是新生兒)的家長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首先長途的交通就是第一道關卡。一般來說,如果是自行開車的話,建議三個月大以上再進行長距離的移動會比較好,因為脖子肌肉的力量還不夠,即使在安全座椅上,如果遇到急煞或是其他衝擊,危險性仍然不小。

另外新生兒會需要頻繁的中途休息;交通時間的預估要比之前多一倍的心理準備。如果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座位的選擇上也有一些小技巧: 例如座位最好選擇靠近通道、飛機的話預先訂第一排座椅、車廂靠近有嬰兒尿布檯的位置,或式車廂最後一排(椅背後面可放置嬰兒車)等等。而常備藥物的準備上建議攜帶足夠的退燒藥、止吐藥物和止瀉藥物,也不要忘記皮膚藥膏。

過年期間飲食的內容多為肉類或是經過加工的食品(香腸等等),同時口味也比較油膩與重鹹,開始副食品的幼兒,過年期間因為外食居多,媽媽們可以先行將副食品冰磚做好備用,但是攜帶上要保持冷凍比較不便。現在市面上很多真空或是鋁箔包裝的嬰兒食物可供選擇,旅行的話也相當方便。

另外還有使用悶燒罐製作寶寶粥等方式,都是在大魚大肉的過年期間幫忙媽咪提供寶寶安心的食物的好選擇。如果遇到孩兒上桌想吃桌上的食物時,可以準備一杯溫熱的開水,把食物「過水」一下撇掉過多的調味料跟油脂。年菜因為生鮮蔬菜比較少,幼兒可能會有便秘的現象,因此要注意充足的水分補充。益生菌的使用在便祕上就見仁見智,(請參考: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9331/2208924),蔬菜不足的部分有時候就用水果來補上。不過要注意,水果的糖分其實不少,尤其是台灣的水果越種越甜,也不能過度攝入以免熱量超標。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我自己的家族在過年期間會有一個習慣,就是吃粥。因為年菜大魚大肉吃了幾天就膩了,所以通常在第三天或第四天就會改吃粥。就像日本過年期間的習俗,在第七天吃七草粥一樣的道理。因此我從小到大不太有什麼過年犯肚子疼的印象,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習慣,我的阿公活到100歲。

再來另一個讓許多家長傷腦筋的問題就是作息被打亂,雖然過年有守歲的習俗,但是太小的幼童大概很難熬的過去,也不建議這麼做。因此在平時就寢的時間(或是稍微寬容一下再晚一點點),夫妻要事先溝通好,由適合的人來向長輩開口提出小孩子該就寢了。通常除夕隔天大年初一或是初二,白天多多少少會安排一些行程,若是孩子因為作息大亂導致白天「起歡」也不好,用這樣的理由來說服長輩。

小的時候總是很期待過年,因為可以盡情的玩耍、吃東西跟不睡覺。但是現在自己當了爸爸以後才知道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些盡情的吃、玩、不睡覺大概都是要再大一點的孩子,例如小學以上,才比較適合。其實過年最大的意義就是家族的團聚,能夠讓長輩開心也不影響到寶貝的健康的前提之下,平時嚴格的規範也會稍微鬆綁一下。但是鬆綁到什麼程度一定要夫妻雙方事先溝通好立場一致才行。

>>看更多張璽文章

副食品 年菜 張璽 醫師公衛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