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別光問要不要吃! 關於益生菌,你該了解的是…

葉勝雄

兒科醫師

別光問要不要吃! 關於益生菌,你該了解的是…
別光問要不要吃! 關於益生菌,你該了解的是…
圖/shutterstock

抗藥性不稀奇 會不會傳遞才重要

這陣子,網路流傳著「益生菌也有抗藥性問題」,造成許多父母的恐慌。其實益生菌會有抗藥性根本不稀奇,有時候醫師確實就是利用這種「一枝獨秀」的特性來治療因為使用抗生素時,所不小心引發的腹瀉

如果這種抗藥性是不會外傳的,基本上就不用擔心。但如果這種抗藥性有可能藉由質體等途徑傳給周遭的致病菌時,就可能讓致病菌變成無藥可醫,這才是我們所要當心的地方。

另外,有些細菌平常是好菌,但也有潛在的致病能力。一個理想的益生菌,在人體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不應該會造成疾病,所以最好是連一點點致病的能力也都沒有。而人體免疫功能不好的時候,則不管多弱的細菌,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危害,包括益生菌,也不應該這個時候使用。

總結以上三段,在踏進益生菌這個門檻之前,就必須先對菌種作過篩選。而本身是否具有抗藥性,並不是用來判斷細菌好壞的標準,要注意的是好菌有沒有可能把抗藥性傳給壞菌,如果會這樣就不太好。

急性腹瀉 益生菌最佳救援

前面幫益生菌的抗藥性作了部分的澄清,但是接下來並不是要推銷益生菌,反而是要更審慎檢視使用的時機。

雖然廣告台詞「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但在面對家長詢問是否要使用益生菌時,我第一個想反問的是「希望達到什麼目的?」畢竟益生菌不傷身體只是基本的要求,會傷荷包卻是必經的過程。如果效果可能和爸媽的期待有落差,就得先講清楚。如果只是純以保養為出發點(也就是不追求任何療效),那最後當然也就不會有「有效」或「無效」的問題。

實驗一個益生菌對某個症狀有效無效時,通常是看有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舉例來說,如果跟安慰劑比較,一百個人裡面只多五個人覺得吃了益生菌有效,但只要樣本夠大,還是可以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但這跟消費者的期待就會有很大的落差。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益生菌最有效的地方,還是用於急性腹瀉的時候,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好菌驅逐壞菌(或病毒)的概念。而歷來的研究也證實,益生菌確實能縮短急性腹瀉的次數和天數。

長期使用 3個問題先思考

如果是要長期使用益生菌,那就更先思考三個問題:

1.益生菌的原意是健康的人,腸道內擁有這些好菌。但是,把這些好菌複製、貼上原本不是那麼健康的人的腸道內,這樣是不是就能讓這個人變健康?

2.究竟,這些好菌是讓人健康的原因?還是因為健康的人擁有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所以才會順便培養出這些好菌?而最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3.我們要去吃這些菌比較重要,還是學習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比較重要?

然而,益生菌其實是一個總稱,還可以分成許多不同種類。我們常說「先生緣,主人福」,不同的人吃了不同的益生菌,可能也會有不同的反應,也許就是有某一種益生菌特別適合你。假設一百個人吃了只有一個人覺得有效,但對那個人來說,還是百分之百有效。

看了這麼多正反面的意見,可能很多讀者會一頭霧水,那麼到底要不要吃益生菌啊?

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問你的醫生。」有些問題,有許多比益生菌更好的解決方法,不必一頭就栽進去益生菌裡面無法自拔,不知道有沒有效,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如果你的醫生覺得不一定要用藥,或是試試看益生菌無妨,那就可以試試看囉!

>>看更多葉勝雄

益生菌 抗藥性 腹瀉 葉勝雄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