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被詛咒的父母們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在精神科診間,每天都會聽到許多匪夷所思的故事,聽病人描述他們如何陷在牢籠內難以逃脫。最讓人感到「理論與現實」差距的,是直到現在,還有許多四十歲上下、高教育程度、有獨立工作能力的都市人,不被長輩視為擁有獨立的人格與選擇權。

我曾遇到留學歸來的男老師,已經找到令人羨慕的教職,但父母仍規定晚上十點前要回家,逾時就電話查勤,有時還打電話到診所詢問看診內容,醫師拒答就咒罵醫師。不過,以台灣的家庭結構,大部分的直接受害者是女性,先生多半順應父母,但婚姻關係因此惡化、情緒緊繃焦慮,也是間接的受害者。

曾有病人敘述婆婆會站在浴室外面「觀察」,潛入房間翻東西根本不算什麼——最後小倆口只好找個理由逃到外地工作。有些精明能幹的病人崩潰地哭訴,她好不容易把一家店面撐起來,婆婆卻常常穿著邋遢地晃過來問東問西,連買禮物送合作廠商也被念,還會盤問來店裡的男性業務。小孩都快念高中,白頭髮都長出來了,還不被視為完整的個體,自我的挫傷讓這些病人喪失生存的意義。

有病人喪夫多年,但父親偏執地認為她應該「認命」,不可以再交男朋友,還會查她手機通訊錄,如有不從就到她工作場所鬧事。最誇張的案例是,公婆都按照幾十年前男尊女卑的傳統主導家庭,且還要媳婦低姿態伺候小叔、小姑,不允許她工作——儘管先生收入並不穩定。沒收入就無法搬離公婆家,就要一輩子受箝制,直到公婆過世。

有些病人會帶著淚水說,有時他們會詛咒,如果公婆(或父母)趕快死掉就好了,但隨即又因為罪惡感更難過。

有想過離婚嗎?點點頭都說有,但小孩已生出來,不希望家庭破碎——有些公婆就是等媳婦懷孕後才開始愈來愈嚴厲。真想離婚,若對方不願,在台灣要和平離婚並不容易,想到要打官司、進行法律訴訟,許多人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

我心裡的聲音會響著:不要畏懼這麼多,勇敢地為自己活,承擔可能會來的變化吧,要不然十年過後,青春已逝、職場疏遠,你的籌碼會更少。

但我們不能這麼直接地將自己的意志灌輸在病人身上,只能引導病人思索這些可能性。而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也會讓一些人即使在結婚後還得仰賴父母,不敢提出不同的意見。

在性解放口號彷彿都已過時的時代,成為「獨立的個體」還是這麼困難,也只能說是台灣快速現代化過程中難以避免的荒謬吧。

【2009/10/11 元氣周報】

頭髮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