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失業風暴下的同理心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某天晚上,診所準備關門時,一位剛被資遣的工廠領班騎著機車過來。他受到家人刺激,多吞了幾顆安眠藥,想補充一些。要離開時,他已扶不起機車,跌倒地上,我只好開車送他回家。看著他呼喊:「已經沒有人可以幫我」,或許這只是這場大規模經濟風暴的序曲。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新發布的調查指出,接近三分之一美國人因為經濟上的困擾影響到睡眠品質,其中16%是因為個人財務,有10%擔心失業,15%擔心美國的經濟問題。而這些遭遇睡眠障礙的人同時也會面臨工作效率降低、飲食與運動不正常、以及性功能障礙。國外的研究已出籠,但在台灣,失業者的心靈健康仍未受到足夠重視。

雖然經濟風暴愈演愈烈,但並不是人人受害。某些產業如軍公教、醫療收入不受影響,有些商販雖收入減少但仍可維生。但製造業的中年失業,以及「野草莓世代」難覓工作,勢必會讓許多人承受龐大的心理壓力,甚至沉重到讓人生病。

這些失業者對親友的言語特別在意。例如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到補習班準備考公職的年輕人,面對的是超低的錄取率,以及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找到出路的不確定感。

他們會變得不敢放鬆自己,平常的休閒嗜好只能先放棄,也不敢找朋友逛街。時間一拖長,自我貶抑的想法加上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會讓他們變得焦慮而敏感,家人關心的話語常顯得刺耳,一不小心就引爆衝突。

不是出於親身經歷的安慰往往更火上加油。看似關心地說:「你不要去想就好了」、「好好準備就有希望」、「不要胡思亂想就可以睡著了」反而會讓當事人更不舒服,感覺完全不被理解。

不曾遭遇憂鬱、焦慮的人不知道當心裡的空洞與煩悶來襲時,焦躁的程度會讓人注意力無法集中、思考能力衰退、記憶力大減,而「胡思亂想」只會愈理愈煩,豈是意志力能輕易控制?快要生病的人需要的是「我瞭解你痛苦」的同理關心,而不是彷如師長的指導。

一位準備考試的年輕人因為受不了家人關心時帶來的壓力而激烈反彈,隨後出現嚴重失眠、焦慮、無法專心唸書。服用藥物一個月後心情急速改善,回診時竟然說:「我現在變得很樂觀,就想說這次考沒過也沒關係,反正幾個月後還有下一次考試。」

雖然這結果很戲劇化,但也說明,許多痛苦可以化解。只是,若我們想幫助這些受苦的人,就應同理地接納他們訴說的感受,針對問題具體處理,才不會相反地更引爆難以言喻的怒火。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2009/03/08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