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成為人類的第一步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新書《好人總是自以為是》對人性提出深度剖析,有個重要觀點是:真正讓「人之所以為人」,跟其他動物包括靈長類產生差異,關鍵在於「共同的意向」。

誰也不曾看過兩隻猿猴一前一後,一起搬運木頭或食物,這在人類五歲小孩就會。據推測可能是在六、七十萬年前的海德堡人,智人與尼安德塔人的共同祖先,開始演化出「共同的意向」。人類漸漸會在意別人現在在想什麼,正想做什麼。

人類相對其他動物最強大的能力,是靈巧的雙手以及活躍的語言。但也可說是因為古人類先演化出「共同的意向」,發聲結構與雙手靈活性較佳的個體,才開始擁有演化優勢。

擁有「共同意向」能力的大腦,要驅使人類花力氣關注其他人,勢必要讓人類能因此得到一些正面回饋,如快樂、愛、興奮的感覺。能因為「共同意向」得到更多正面回饋的族群,就越能合作,就越有能力消滅其他古人類,演化上越佔優勢。

人類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在衣食無缺的已開發國家,「財富」對快樂的影響程度並不大,更多來自「關係」。一群投合的閨蜜,有共同利益的專業組織,有相同嗜好的團體,當大家有相似的生活與共通的語言時,快樂指數大增,暫時遺忘階級與資源的差異。

科學家對人類的自我犧牲常覺奇怪,生物演化首要應該是為了自己,有時也可為子女或親族的後裔奉獻。但常有人類願意犧牲自己,來做出對基因繁衍幾乎毫無用處的行動。這一方面是因為「共同意向」帶來的正面回饋,在某些時刻會讓成為大團體的一份子、為了艱苦的目標奮鬥,帶來超越貧苦、飢餓甚至身體刑罰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人類「不幸」成為唯一可預知肉體死亡必定來臨、而且有時死亡會天外飛來的智能動物,如何克服死亡焦慮,是人類成長、老化過程常見課題。崇尚自我犧牲,懷抱著為理念而死可以超越死亡的想法,讓人們在心理上克服死亡,勇敢面對人生抉擇。

但,無論如何,人類並不是真正的道德動物。演化帶給我們的是族群內、而不是人類全體的「共同意向」。基因會驅使我們為了自己認同的團體、族群、國家,對抗其他群體,甚至殺戮無辜人類。兩三百年前的白人殖民者將其他人種視為「非人」,現在的族群、宗教戰爭或自殺炸彈客,顯示「共同意向」的黑暗面。

一位反課綱高中生的預告自殺,讓台灣人心紛亂起來,或許我們可嘗試由科學的角度,來理解這些看似難以接受,但其實有跡可尋的人類行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殺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