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關於健康,你搞的是建設還是破壞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維護健康的說法很多;但經過實證醫學證明的很少,例如只有運動以及七分飽廣為醫界接受。
維護健康的說法很多;但經過實證醫學證明的很少,例如只有運動以及七分飽廣為醫界接受。
圖/ingimage

秀蓉是記帳公司負責人,需要招攬客戶、向客戶解釋稅務法則,到稅務機關溝通說明。

秀蓉認為自己長得漂亮是辦事順利的原因,為了皮膚美白,絕對不曬太陽;為了身材,經常在減肥;為了穿高跟鞋,出入都開車。時間過得很快,秀蓉60歲了。

她下定決心養生,減少工作量,每天與好友去喝下午茶。這天在公司,同事搬文件,秀蓉讓路一不小心跌坐在地,疼痛不已,到醫院檢查,居然是骨質疏鬆,脊椎壓迫性骨折!

雪如27歲,在健身房上班,需要維持身材。她先天腿粗,穿制服不好看,坐下來尤其難看。雪如試過塗藥、按摩,都無效。雪如上班運動量很大,無法節食,減肥只能求助藥物。她買了中藥、西藥來服用;那一陣子雪如經常肌肉痛,所以也吃止痛藥,三餐飯後吞一把藥,一年後二腿瘦了下來,問題是皮膚變差,經常感冒。有一回月經來了二十多天沒停。雪如去看婦產科,輾轉檢查發現是腎衰竭,需要洗腎了。

60歲的傅先生是台商,他的糖尿病本來控制得很好,每三個月回診,到醫院驗血並拿藥,傅先生聽說糖尿病有很多後遺症,可能影響視力,影響腎臟,影響血管,甚至中風或截肢。傅先生不希望自己有任何閃失,朋友介紹一個神醫,只用草藥,能治百病。傅先生去求治,神醫說糖尿病吃西藥,無法根治,草藥能治病又能治本,改變糖尿體質。傅先生覺得神醫講得很有道理,付了大筆錢,拿回20公斤的草藥,每天熬煮服用。

傅先生服了草藥,自我感覺良好,不再回醫院追踪。半年之後,傅先生中風送到醫院急診,血糖居然超過500mg/dl(正常是小於100mg/dl)。

以上的案例,秀蓉因為不曬太陽,不運動,嗜吃甜點,造成骨質疏鬆;雪如因為亂吃藥傷腎;傅先生則是不遵醫囑,造成後遺症,類似案例,經常發生。

時代進步,醫學發達,維護健康的態度也必須改變,以下的建議提供您參考:

1.維護健康的說法很多;但經過實證醫學證明的很少,例如只有運動以及七分飽廣為醫界接受。

2.維護健康沒有捷徑,良好的生活方式最重要,包括:均衡飲食、戒菸、避免酗酒、管控體重、舒解壓力、充分睡眠、規律運動等等。

3.現代人壽命延長;人體零件無法更新,視力保健,維護聽力,牙齒保健等等愈早開始愈好。每個年齡的人都該了解健康不能揮霍,否則吃虧的是自己!

4.定期體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維護健康與其它人生經驗不同,如果求知是加法,健康其實是減法。人活在世上,比的是到達終點時,誰減的比較少,減少破壞就是最好的養生,建議打預防針,避免感染或意外傷害。

6.充實自己的醫學知識:疾病靠醫師,健康管理靠自己。

7.不要採信任何極端,未經證實的保健方法;選擇保健品時應慎選產商,注意科學證據,按照指示服用並小心產品警告。

骨質疏鬆 腎衰竭 糖尿病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