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迷路原為看花開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有位廣告人曾感慨地說:「這是一個東西還沒有流行就已經過時的時代。」

的確,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變化的迅速與莫測實在令人難以理解,人人被時間追著跑,這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最大的焦慮,因此如何學著慢下腳步,或許是當代人新的課題,其實只有當我們可以安靜過生活並且關注自己的感受時,也才能真正感受到我們這個世界。

首先我們要去除追求愈快愈好,愈多愈好的不安,當我們開始相信品質勝過數量時,才能夠用比較多的時間做比較少的事,品嘗生命真正的滋味。

香港曾經有個電視台在深夜時,播出一個叫做「魚樂無窮」的節目,從頭到尾就是把攝影機鏡頭對著一個魚缸,動也不動,唯一的變化就是魚缸裏漂動的水草和那些游來游去的魚。

出乎意料的,這個沒有任何內容的節目居然很受歡迎,許多忙碌的人半夜回到家躺在沙發上,關掉燈光,就盯著這個螢幕中的魚缸。

其實,在很多年前的台北,也曾有過類似的情況,當年台北市政府與市議會鬧得不可開交,由市府編經費經營的台北電台,預算全被刪除了,迫不得已,這個電台只好由值班人員播放音樂,整個頻道沒有任何主持人,甚至沒有任何話語,一天24小時就是音樂單純的播放,想不到頻道的收聽率居然遠比有預算有節目時還好呢!

這大概是每個人內心對這個複雜世界的一種反抗,也是對單純生活的渴望吧?的確,人生的幸福,很多時候是在於一些看起來沒有什麼意義的事情,比如和多年不見的老朋友碰面聊天,比如和小朋友在山間步道散步。年輕時以為偉大的東西,往往在追求到之後,覺得不過爾爾;反而是當年我們認為不值一顧的小事情,會回過來日日夜夜啃蝕我們的心。

以往費盡心力多通過一項考試、多賺一點錢,年紀大了之後回顧,似乎都毫無意義,反倒是與親人與朋友共度的美好時光,歷久彌新。

很多感覺是無法傳遞的,因此,要過個不後悔的人生,只有在每個腳步踏出之前仔細品嘗周邊一切,在每個階段,除了享受當下外,也要往前看看,也要回頭想想。

年紀愈大,愈能體會李商隱寫的:「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這些年來,周遭許多朋友每每為了周報表、季績效或年度計畫忙得一路往前衝,用一個又一個的數字堆疊起自己的人生,從來沒有因為貪看路旁野花而迷路的經驗。

可是,為了欣賞沿途的美麗野花而迷途,這般情趣與自在,我覺得才是生命之所以動人之處。人生旅途處處繁花似錦,處處值得我們品嘗讚嘆,不是嗎?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