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接受失敗才會幸福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近年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是「祕密」,單單在台灣就銷售了20多萬本,其實內容很簡單,也算是老生常談,整本書反覆強調的就是鼓勵我們只要正面思考,就能心想事成,追求到自己渴望的幸福,這是所謂吸引力法則。

從這本書的熱賣,也可以推理出現代人已處在全球化競爭的高度壓力下,從「世界是平的」恐嚇以及各國失業率不斷攀高的數字,每個人都有相當大的焦慮感,擔心自己即將是一無所有的輸家。

這些勵志書與格言的確可以激勵人心,讓我們振作起來,比如海倫凱勒說:「只要我們堅持得夠久,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汽車大王福特也說:「不管你相信你做得到,或你做不到,你都是對的。」

我們的確要積極,要努力,不要抱怨,心力集中在正面且可以做的事,不過,萬一我們很倒楣,不斷被連累或陷害,我們很努力卻沒有被看到,很認真卻沒有好下場,這時候該怎麼辦?

當大家都不斷強調「只要你夠努力,一定會成功」,可是萬一我們就是不斷失敗,那又該如何自處?

其實在這個全球化無國界的高度競爭之下,失敗是非常可能的。我們以為我們很認真了,可是全世界這麼多競爭人口裏,比我們還認真的,不知道有多少呢?我們以為自己很優秀了,可是放眼全世界天賦強條件又好的簡直多如繁星呢!

在目前這個時代,有好的學歷不見得能找到好的工作,像不久之前從非洲引發的茉莉花革命風潮,引發點的突尼西亞大學畢業生90%失業中;甚至歐盟20多個國家裏,2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平均是24%,比較嚴重的像西班牙或希臘等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都將近45%呢!

我常常提醒自己的是,我們無法掌控時代,也無法掌控別人的行為,但是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為與態度。我也很贊成傅佩榮教授說的:「一個人的能力不在於他能夠得到什麼,而在於他可以承受失去什麼。」

這種能力的培養必須來自於平常的生活習慣,我們是不是對於物質享受能夠不依賴,在與人的互動裏,能否淡然處之,自己孤獨一個人的時候,也可以活得自在快樂。

這可以從平常生活就盡量簡單,並且多接近大自然來建立。因為大自然裡有一種生命流動的韻律,看到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春夏秋冬、寒來暑往;看到野生動物、繽紛萬物有生有病有死,但是生命永不會消失,我們從中能感受到無形的生命力量。

此外,還要保持幽默感,如果人生不夠美麗,我們何不幽默一點,至少讓生活增添一點趣味呢?如同「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在納粹集中營的折磨,換個角度也可能成為孩子眼中闖關奪寶的戰鬥營。

接受自己的平凡,並且在面對失敗時還能肯定生命的意義,當我們體會到原來決定幸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時,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