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婚姻有待祝福 正因它是場冒險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結婚典禮上,眾人會以誠摯的心意祝福新人,沒錯,婚姻有待祝福,正因為它是一場冒險。
結婚典禮上,眾人會以誠摯的心意祝福新人,沒錯,婚姻有待祝福,正因為它是一場冒險。
圖/ingimage

最近很開心地接連參加了幾位朋友孩子的結婚喜宴,不過有更多的朋友擔心他們早已到了適婚年齡卻遲遲不肯結婚的孩子。這些難為的父母早就不敢挑剔孩子的結婚對象是誰,只要他們願意成家就開心得不得了。

台灣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結婚不生小孩了。雖然要不要成家立業是個人自由的選擇,但是當一個社會大部分人都不生孩子時,就會形成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

現在人為什麼不結婚?當然每個人原因都不同,但是與其東擔心西擔心考慮太多,不如就勇敢結婚吧!

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如果你娶到賢慧的太太,你會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你娶到不好的太太,你會和我一樣,成為哲學家。」因此不管如何,總是結婚吧!

又有一天,一位學生來跟他說:「老師,我要離婚了。」蘇格拉底說:「如果你從前的婚姻非常幸福,那麼你已留下美好的回憶,我恭喜你;如果你的婚姻非常不幸福,那我也恭喜你,因為你自由了!」

這除了是修辭學上的詭辯,也是提醒每個人這一趟生命旅程,不就是要體驗眾多不同經驗的人生嗎?何況近年真的有研究發現,結婚的男生或女生壽命,比沒結婚的人來得長。

這大概是因為我們結婚後,為了家庭,就比較不會逞兇鬥狠,許多不健康或有危險的興趣或娛樂就停止了,而且三餐較定時,也會減少抽菸喝酒的機率。對男性而言,太太比較容易看到先生潛在的健康問題,而獲得早期治療的機會。

還有個調查研究也發現,結了婚的人賺的錢與財產的累積比未婚的人多得多。婚姻會創造財富,除了兩個人住在一起生活比各自生活時來得便宜外,最主要因素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當夫妻分擔家務,可以省下時間,付出更多心力與時間在工作上;另一方面也許有了家庭責任後,我們工作賺錢的動機增強了,也會表現在工作上的成就上。

不過要注意的是,婚姻生活摩擦爭吵的最主要原因,通常也是為了錢。這不見得是小氣或大方的問題而已,因為金錢的使用,往往牽涉到價值觀,目標或優先順序,這些會影響婚姻最重要的生命價值觀,往往會透過如何運用金錢而呈現出來。

因此談戀愛時,或許就可以從花錢的模式這個具體的行為,來檢視出抽象的人生態度彼此是否一致。

結婚典禮上,眾人會以誠摯的心意祝福新人,沒錯,婚姻有待祝福,正因為它是一場冒險,沒人知道擺在前面的是康莊大道還是荊棘遍地;婚姻有待祝福,不因為它的美妙,而是在於它的艱苦。婚姻最讓人誤解的地方是,它只是旅程的開始,而戀愛的人卻誤以為它是努力的完成。

婚姻生活與戀愛最大不同是有責任的,有更多的義務,不過也會帶來更深層的安全感與幸福感,的確值得我們付出代價去努力。年輕時追求的財富或在意的美貌,在歷經時間的淘洗後會變得毫無重量。

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曾經問:「當我美麗時,人人愛我,可當我變老變醜時,又有誰來愛我呢?」

答案是,當你醜的時候,自有你的妻子或丈夫來愛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婚姻 離婚 安全感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