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如何體驗靜坐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楊定一】

過去幾次與大家分享關於靜坐帶給身心的一些轉變,許多朋友可能已經對靜坐感到興趣,卻不知如何開始。這次簡單的介紹幾個靜坐的入門方法,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透過實際的練習,體驗靜坐對身心調整的幫助。

開始學習靜坐的時候,最好能夠選擇一個安靜的場所,比較不容易被打擾。靜坐和姿勢其實不相關,但是初學者可以盤腿的話,盡量還是先盤腿,如果腿不舒服或無法盤坐的朋友,坐在椅子上或躺下來也無妨。因為在靜坐放鬆的過程中,全身的毛孔都會打開,所以建議在大腿上蓋一條毛巾,避免受到風寒著涼。

坐的時候身體要注意保持正直,下巴稍微向內縮,眼睛向下大約45度角(或者閉目),兩隻手可以直接放在大腿上,也可以把手掌交疊放在兩腿中間。靜坐前要讓自己放鬆安靜下來,可以用掃描方式觀想自己從頭頂、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下巴、脖子、肩膀一直到腳底逐一的放鬆,觀想到哪個部位就放鬆到哪裡,等到全身都觀想一遍後,就可以開始進入靜坐的方法;如果感覺還沒完全放鬆,可以再做一、兩遍。

但是還是很多朋友在剛開始學習靜坐時,因為無法專注而氣餒或者放棄。為何靜坐時難以專注?這是因為我們成長過程有許多習慣或者習氣在大腦中形成一些固定迴路(neural loop),無形中隨時影響著我們的思緒,突然要停止幾乎很難達到,這是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轉。所以建議剛開始練習靜坐者,只要重新建立新的大腦神經迴路(new neural loop),讓自己的專注習慣從新建立神經迴路口進去,再從這個迴路出來,如此就不容易再回到舊有迴路,被舊的習氣所左右。至於用什麼方法來建立新的迴路呢?可以先守住某些「覺」、「受」相關的方法,例如數呼吸、唸咒語或者是觀想等都可以,端看個人喜好或習慣。當新的神經迴路建立後,並經過不斷練習與嘗試,將可以體驗到以上各種靜坐所帶給身心的改變。

呼吸是少數人體功能之中,可同時藉由隨意肌及不隨意肌進行自主(voluntary)及非自主(involuntary)控制的特殊功能。所以開始學習靜坐的朋友,可以練習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刻意將吐氣時間盡量拉長,就可以改變原有非自主控制的呼吸習慣,幫助身心很快的緩和安定下來。

「數息」的方法就是只在每次吐氣時數吐氣的次數,從1數到10之後,再回到1數到10,如此反覆的數。「觀息」,也就是觀察自己的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丹田,把自己的呼吸當作一部電影在看。「隨息」,也可以稱做是沒有方法的方法。在這個方法中,我們把自己當成屍體,一切都不去管它,任何的念頭想法都把它當成和自己不相關,只管坐就好!

雖然從各種層面來解釋靜坐的確可以為人體帶來許多不可思議的改變,但這些都需要真實體驗。當然,每個人因生活習性、興趣、文化背景的不同,也會影響到個人對靜坐的接受或適應,但首要的是,先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持之以恆去練習直到熟練,一定可以從中體會到它對健康改善不可思議的效果。

【2011/12/11 聯合報】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