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不只用在燒菜做飯!中醫教你生薑的防病藥茶方

生薑紅糖水
生薑紅糖水
圖/摘自《防病藥茶》

生薑

女性經期食用有助益。具有散寒解表、降逆止嘔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風寒感冒、胃寒嘔吐、肺寒咳嗽、解魚蟹毒等

詩詞裡的藥草

新芽肌理膩,映日淨如空。

恰似勻妝指,柔尖帶淺紅。

—宋.劉子翬《園蔬十詠• 子薑》

詩人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生薑剛發芽時「子薑」的形態,生動傳神,猶如此物就在眼前一般。看那新芽肌膚紋理,如嬰兒皮膚般細膩,在陽光的映照之下如同透明的一般。這一芽子薑,恰如女人上妝的纖纖細指,看那尖尖的頭上帶著一抹淺紅,透露著幾分靈動。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的剛發新芽的生薑確如詩人描繪的這樣,充滿著生機活力,可見文學創作的靈感往往與生活密不可分。

常言道「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中國老百姓對生薑的熟悉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燒菜做飯的人,幾乎每天都要用到生薑,它既能使味道鮮美,又有助於健脾開胃,還可以祛除肉類和魚的腥味。對女性朋友來說,最熟悉的應是月經期的那杯生薑紅糖水。從中醫學來講,生薑味辛,性溫,具有散寒解表、降逆止嘔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風寒感冒、胃寒嘔吐、肺寒咳嗽、解魚蟹毒等。《本草綱目》記載生薑「生用發散,熟用和中」。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生薑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均有明顯抑制作用。此外,生薑具有抗氧化、抗腫瘤作用。

防病藥茶方

生薑紅糖水

適合風寒感冒,胃寒腹痛,痛經、經血有血塊的人群飲用。

材料/生薑6片,紅糖適量。

做法/先將生薑洗淨切絲,和紅糖一起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分鐘,倒入杯中,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袪寒暖胃、活血通經作用。

生薑陳棗茶

適合胃寒隱痛、脹滿不適、胃口不開的人群飲用。

材料/生薑6片,陳皮3克,紅棗3枚。

做法/將生薑洗淨切絲,紅棗去核切絲,與陳皮一起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分鐘,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袪寒暖胃、健脾行氣的功效。

※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


《防病藥茶》

作者:許琳, 王恒蒼, 吳娟娟, 袁玉霞, 黃露寧

編者:陳永燦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4

圖/《防病藥茶》書封

幸福文化提供

生薑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