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冷到頭痛 中醫師建議:吹風機吹後頸可驅寒

避免感冒及頭痛,可拿吹風機吹2穴驅寒。圖/123RF
避免感冒及頭痛,可拿吹風機吹2穴驅寒。圖/123RF

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寒風冷冽,全台冷吱吱,民眾務必做好驅寒保暖措施,避免著涼感冒,頭部吹到風引發頭痛不適。中醫師建議,可以拿吹風機吹頭部後方枕部兩側的風池穴、脖子後方的大椎穴,具有「驅散風寒」功效。

「膀胱經」分布在人體頭部至背部,是防範風寒入侵的第一道防線。馬偕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為避免天氣冷引起感冒等身體不適,冷氣團到來時,建議可以頭戴帽子、脖子圍上圍巾,並佩戴口罩,可以禦寒保暖。

如果民眾保暖不夠,頭部被風吹到,感覺頭痛、著涼了,該如何緩解改善?瞿瑞瑩指出,可拿吹風機吹一下風池穴以及大椎穴兩大穴位。

風池穴位於頭部後方枕部兩側,具有祛風解熱、清腦醒神的作用;大椎穴位於脖子後方隆起的最高點下方,具解表散寒、預防感冒、清腦寧神的效果。

除了穿戴衣物保暖外,由內滋補身體也很重要,瞿瑞瑩說,短暫寒流來襲,民眾可煮薑湯喝來保養身體。

生薑具有薑辣素,有驅散濕氣的效用;若為體質虛寒者,可煮老薑、乾薑湯,飲用後可溫暖腸胃,也就是所謂「溫中」效果。

風池穴 感冒 禦寒 風寒 解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