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改善健保濫用 應看醫療價值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健保資源浪費問題,一直無法獲得有效解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資源浪費問題,一直無法獲得有效解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儘管健保署長李伯璋上任後,很用心於減少健保資源浪費,近兩年更利用AI監測藥物、高貴儀器等濫用。可是,除弊固然必要,但其效益有限。不久前,報載2019年二代健保預估出現收支短絀400億元。監察委員促請衛福部檢討因應。

從論量計酬 變價值計酬

個人認為,針對健保濫用、浪費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是健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從論量計酬改為論價值與成效計酬,也就是國際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倡議的「價值醫療」。

「經濟學人」雜誌曾聲稱麥可波特是當代管理學的宗師。哈佛商業評論的前編輯說,在學術界,經濟與商業領域中,麥可波特的論文被援引率最高。他更是許多國家及國際大企業的策略與競爭力顧問。

約20年前,他發現幾乎全球各國都面臨醫療費用不斷成長,造成國家財務沉重負擔的問題。因而開始了醫療政策的研究。於2006年與伊莉莎白泰絲教授共同出版「醫療革命(Redfining Health Care)」一書,提出善用競爭策略,創造病醫雙贏療護體制的處方與藍圖。

麥可波特深深相信,只有從體制的根本變革,致力為病人爭取最高的醫療價值,才是醫療的成功。因為在論量計酬的制度下,醫院慣常經由衝量及武器競爭追求量的成長,而忽視病人真正需求。不但造成醫療資源的濫用與浪費,更不能為病人創造價值。

費用高 成效不一定更好

因此,近十多年來,他馬不停蹄地周遊列國,不遺餘力地宣揚「價值醫療」的理念。麥可波特所謂的「價值醫療」,是用最少的錢為病人爭取最高的醫療成效。他說,當今全世界所面臨的問題是,民眾完全無從得知,各個醫院的醫療成本與醫療成效。在他的研究中,他發現醫療成本與醫療成效間往往沒有連結,醫療費用高的醫院並不一定有更好的醫療成效。品質愈差的醫院可能還賺更多的錢。

醫療費、醫療成效應公開

所以,他主張醫療費用與醫療成效必須公開透明。如此,病人才能根據上述資訊,選擇最有利於自己的醫院。逐漸地,能夠用最少的錢,提供最高的醫療成效,用正當方式賺錢的醫院就能夠吸引更多的病人,促使良幣驅逐劣幣,醫療的濫用與浪費就會越來越少,這是多麼簡單易懂的邏輯。

個人確信麥可波特的企業競爭力理論固然重要,但是,最終論定的時候,他畢生最大的貢獻,將會是「價值醫療」理念的倡導,而改變了全世界的醫療體制。

基本上,不改變論量計酬的制度,就永遠無法遏止健保資源的濫用與浪費。只是,從論量計酬到價值醫療,對於醫療界而言,是一種思維和作業方式的顛覆,是思考和工作習慣的翻轉。抗拒改變是人性,除非醫療界對於這個社會有使命感,真心誠意地參與共創病醫雙贏的醫療體制,否則,將永遠無法從健保的深淵中脫身。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