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魯蛇也有美麗人生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印度是一個具有深度的古文明國度。
印度是一個具有深度的古文明國度。
繪圖/張天鈞

很多時候,人生未必能照計畫走,也許你做了充足準備、對即將到來的未來蓄勢待發,但很可能就在一轉瞬的不如意中,成了永遠扼腕的遺憾。能否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再次站起,成了人生的關鍵。印度電影「萬萬沒想到」(Chhichhore)描述的即是這樣的故事。

「萬萬沒想到」是2019年上映的印度電影,又譯做「最初的夢想」,是一部喜劇愛情電影。故事劇情敘述一位父親為了讓考試失利、跳樓自殺不成的兒子,重拾對生命的熱愛,他找來當年學生時期的「魯蛇(loser,失敗者)」朋友們,分享當年對抗住在第三宿舍朋友的故事,證明魯蛇的人生最後也能有一片天,未來依然是一片美好。

這是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導演繼「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後,相隔兩年再次推出的最新作品。「萬萬沒想到」的主題同樣圍繞在教育二字上,且都是關於父愛的無限大爆發,盡心盡力教導孩子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前者從鐵血教育之下,換來全面的勝利與榮耀;後者則是在愛與包容之下,傳達失敗者最後也能很成功。

「萬萬沒想到」是少數幾部專門探討「如何面對失敗」的電影,將負能量與挫折的情緒,以極為正向且歡樂的方式包裝,透過主角求學期間各種擺脫魯蛇標籤的奮鬥故事,道出遇到困境時,該如何調解與克服。片中點出一個大多數人經常忽略的觀念:「努力的過程遠遠比結果來得更重要。」而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另外,值得一題的是印度電影寶萊塢(Bollywood,印度孟買電影工業基地的別名)。寶萊塢比起美國好萊塢(Hollywood),特色是喜歡在末尾加上大型歌舞劇,個人覺得比較有深度,觀影不容易睡著。而最近這些年看電影的心得,發現好萊塢比較偏好用科幻、想像和創造作為敘述手法,卻容易與人脫節,也很容易讓人在看電影時,陷入昏昏欲睡的狀態。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