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一張長照傳單 拯救她的人生

73歲黃慧如獨自照顧百歲的失智失能先生5年,照顧負荷及經濟拮据雙重壓力,讓她一度想帶先生走上絕路。某天她在信箱看見一張傳單,從中找到長照服務資源,還完成了騎哈雷重機的夢想,登上加拿大地方報紙頭版,人生翻轉。

傳單裡介紹的是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黃慧如說:「幸好我看見了這張傳單,地點又離我家近,我過去抱著家協社工痛哭了一小時。」在新北家協社工幫助下,黃慧如替先生申請居家服務和二手輔具,她也趁居家照服員來家裡照顧先生期間,去家協上課紓壓,同時學習照顧技巧。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公布107年高風險家庭照顧者統計結果,調查2350名照顧者發現,最常出現照顧樣態的前三名為「沒有照顧替手(45.1%)」、「失智症患者(28.0%)」及「老老照顧(28.0%)」。而黃慧如的照顧歷程全符合。

「當時我真的想夫妻倆一起走了算了。」先生逝世已周年,黃慧如回憶照顧之路滿腹辛酸。她說,先生倒下去的那年,家裡開的公司倒閉,兒女在國外各有家庭,她一肩扛起先生的照顧工作,苦撐5年。黃慧如坦言,她原不放心將先生交給外人照顧,沒想到先生和居服員相談甚歡,改住長照機構時又和大家開心唱卡拉OK,「才知道原來先生沒有我也能活得很好,我沒這麼重要。」

於是,黃慧如能敞開心房追尋「騎哈雷重機」的夢想,住加拿大的女兒找當地朋友幫她圓夢,不只讓她換上皮衣皮褲跨上重機,還載著她繞當地小鎮一圈。消息傳到地方報紙主編耳中,她的照片和故事因此登上報紙頭版。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長照家庭最需要的就是有人協助照顧,以減輕照顧壓力,但全國長照家庭僅三成使用長照2.0服務,另有三成家庭使用移工看護,還有四成家屬自己照顧。

郭慈安分析原因並歸納出四大可能,一是孝道價值觀綁架,不自己照顧等於不孝順;二是兄弟姊妹出錢是老大,不想花錢向政府買服務;三是照顧者自己放不下;四則是照顧者屬苦情派,認為自己沒資格享受生活。

郭慈安說,社會需更多教育宣導以翻轉觀念,也要以同理心去關懷照顧者,不能顧了失智失能者人權,卻犧牲照顧者。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也表示,政府應呼籲照顧者善待自己、善用資源,才能照顧好他人。

陳景寧說,為方便照顧者就近找到長照服務和支持資源,家總即日起正式啟動線上「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地圖」(https://carersupport.com.tw/),以供民眾上網查詢,也推出youtube系列節目,歡迎訂閱。

編輯推薦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失智症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