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願景回響/長照需求 各年齡都會碰到

近年民眾認知長照的重要,為了轉移風險,有人考慮幫自己買長照險。
近年民眾認知長照的重要,為了轉移風險,有人考慮幫自己買長照險。

台灣人生育率僅百分之一,年輕人增加速度有限,全球人壽商品部助理副總經理鄭中安指出,台灣人口朝「倒金字塔」發展,人口結構改變加上總人口數遞減,結構性失衡將導致國家經濟活動及產能下降,加上失能人口數逐年增加,長照需求越來越大,對台灣是重大挑戰。

台灣人口老化不是新聞,鄭中安認為,人口結構改變加上總人口數遞減,才是關鍵,目前五點六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名老人,未來十年將可能降到三以下,甚至民國一五○年是一點三個青壯年人扶養一名老人,台灣將變成一個年輕人養不起的高齡社會。

人口結構改變,台灣家戶人口數也往下,鄭中安說,東方社會一向期待「由家人照顧老年人」,過去十年,台灣平均家戶人口數約四人,但因結婚率、生育率雙低,現在平均家戶人口數已不到三人,往後可能低於二人;也就是說,未來想靠家庭功能支撐長照,越來越難。

談到長期照顧,很多人都先想到老人家,但鄭中安說,除了意外,文明病及多重疾病發病年齡提早,其中不少失能者是青壯年。國人一生平均不健康時間約八年,但若是年輕人,因醫療進步、存活率高,被照顧時間可能逾廿年,長照是各年齡都會碰到的問題。

近年民眾認知長照的重要,為了轉移風險,有人考慮幫自己買長照險。鄭中安說,對自己無法承受的風險,的確要及早規畫,但民眾要了解自己需求。長照除了增加看護費用,收入來源也會中斷,但一般人多未考慮收入減少的風險。

鄭中安說,目前看護費用,一個月約二點三萬元到六、七萬元,一般家庭一個月生活費約四點六萬元到六點三萬元,假設一個月至少要花五萬元,一年就要六十萬元,若被照顧八年,就是四百八十萬元。

政府積極推長照2.0,希望擴大長照服務對象和據點,補助對象多以獨居老人或身障者優先,補助方式有限,也需核銷。鄭中安說,政府欲擴大長照範圍,但預算有限,在此前提下,商業保險可提供幫助,過去幾年,長照需求被喚醒,但新投保率不到百分之三。

全球人壽商品部助理副總鄭中安
全球人壽商品部助理副總鄭中安

長照 願景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